31.1.10

11 阳光和小雨

今天,是2010年一月的最后一天,所以我虽然很累了,却想趁今天还未成为过去,写下自己的一些心情才休息。
想到2006年...那一年,我没当班主任,倒当了A队的总顾问,运动不是我的强项,也没什么好回忆的。但,由于那一年没当级任,就把当年的5S1当着是自己的班来疼爱,只是那怎么也不能与班主任媲美的。我心中明白这点差异,所以也太不介意...那一年,我记得,我给班上每本交上的周记中贴了个笑脸,还附上《阳光和小雨》的歌词。那时候,最后一堂课,给他们唱这首歌,也给他们讲我的心声时,泪水簌簌地流...就只怪自己太感性了。我不知道事隔多年,有多少个学生还记得那时候彼此的不舍,只是我这个老师,今天不知怎地却想起了这首歌,也想到了今天看到的一篇文章,想到了我的学生们...
“如果有一天,阳光不见了,世界会变冷,甚么也看不到;
如果有一天,小雨不下了,水儿不再流,花儿也凋谢了。
因为我们心中,藏着有一份爱,所以阳光和小雨,会与我们同在。
爱就是阳光,爱就是小雨,阳光和小雨,离不开我和你。”
生活中,有喜有悲,就如阳光与小雨,它让我们的日子更添精彩。老师与你们的相处,也如阳光与小雨,喜悲参杂;但老师的爱却会如阳光与小雨,永远跟随在你们身旁,陪你们走过人生道路上的每个喜乐与挫折。我记得我是这样诠释这首歌的。现今想起,感觉还是一样,希望同学们都过得很好、很好...
至于今天看到的一篇文字,是一位学生写给他已逝的老师的。文中写他老师走时,追思会上挤满了好多老师的学生,大部分是24岁以上的学生。作者认为学生在校是单纯的,他们可以对老师许下多山盟海誓;但学生毕业后,在社会上兜了一些圈子,碰了一些钉子后,就会他们自己一套的生活哲学。如果一个老师不是对某学生影响至深,她/他不会撇下工作,前来瞻仰。作者还写说,当老师的灵柩被推进火化炉前,全部出席的学生都起立、敬礼,大大声的说了一句“谢谢老师”!这句话在学校流于公式,没多少人真正去领会它的意义,但在送老师最后一程,同学们都哭成泪人之际,那句“谢谢老师”的真谛才算被体会到了。那个老师的影响力、成功才算是真正显现出来了...看到这里,我流泪了。我也是老师,我也希望自己的付出会让学生受益,但是成或败,真的就不是现在的我能看到的了...
从1996年开始执教至今,我还留在多少个学生的记忆中呢?我好奇。说白了,情况会不会像那天我遇到一个学生,他说我面善,我叫出了他的名字,他却反问我到底是谁这样让我难堪?
最后,也把这首歌送给所有我教过的学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