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4.10

写作历程

小学,我从不认为自己的文章好,更没有想过要当中文老师...因为学校老师从来没称赞过我。

上了初中,读的是人们口中的马来学校,所以机会就一直向我这号“廖化”迎来了。学校举办任何有关华文的比赛,如书法比赛、作文比赛、辩论比赛等,都会与我扯上关系。

由于我个人比较拙于言辞,所以就较喜欢参加那种不必说话的比赛(前二者)。

机会、奖项是会让一个人渐露头角的。认识我的人多了,口耳相传,于是老师找我参与出版会刊的工作,慢慢的自己就喜欢上了中文。

上了高中,转了校,在那间国民型中学,人才济济,若非‘初中’的一些名气,及托妹妹的福,我想我就会从此没落了。参加比赛,成了一种兴趣。

因为这种因缘,中六至上大学,我都喜欢参赛,因为我知道那种奖项是让我找到生活动力的源头。得的奖不多,也不大,但已足以让我欣喜。

1994年,因为参加某小说创作赛得奖了,受出版社邀约写一本儿童小说及一本儿童故事。稿费不多,但那是我出书的机会,我欣喜万分。对我来说,能出书,已是一种让人生无憾的事了。到了今天,我还一样喜欢涂涂写写,还是一样没什么“出息”,但却因身份关系,有机会鼓励学生写文章,因为...我知道一个机会或一个奖项会对学生起着很大的鼓励力量。为了要那些忙碌的学生写文章,我被逼用功课之名,要他们都写,否则处分的方式。待他们都交上来时,一般已近比赛截止日期,自己还得费心力给他们一些修改意见,但我不嫌累。有时看到自己的学生在比赛中有好的表现时,心中的满足感非笔墨能容。我心中常希望,我这一点努力,能让他们找到华文的美妙,若能为日后文坛新秀献一些力量就更佳!

最近,有个学生要把我当做‘作家’来完成他的功课,心中觉得‘我不配’,但学生要做功课,他又别无他选,一定要我帮他,便认真整理了自己的写作历程,才知道自己已在不知觉中走了好长的一段路。虽没有名,但我知道自己的生命因此变得更有意义了。

(今早,看到本地名家许友彬在部落中写说‘自己没写小说,便没有生命的动力’而深有同感。诚然,生活忙碌,却没有一丝属于自己的东西,人生是很可悲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