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10

我的中学生涯

教书的时候,会与学生分享自己的过往,从家里的事到家庭婚姻生活,我都会略提到,但我就很少说我中学时期的事...

直到有一天,有个学生在我讲起中学生最好不要谈恋爱时,反问我一句:老师,难道你没有吗?我当时是直接地说:没有啊!谁会喜欢我?我当时都不懂什么叫喜欢,更别说是爱情了...
他们知道我与丈夫是因初恋而修成正果时,有的不可置信、有的更表示羡慕...然而,我觉得,爱得谨慎,是因为生活已有太多不如意,不想再多些不如意而已...

现在,我中学毕业已有22年,大家都进入中年了。因为因缘,我有机会接触面子书,联系上旧日同窗,突然想去找回以前的一些回忆...

“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这是中学时期一位同学在毕业前送给我的卡片上的一厥词,自己当时不很懂其中含义,但我喜欢至今。这样的诗意在我的生活中没有出现过,我只有在写文章或上课时,才会有沐浴诗海的感觉...生活是有很多层面的,只要我们能接受就可以了。

中学时,记得座位四周,除了左边的幼莲是女生外,其他七个方向都是男生。男生啊,以前与现在都一样,都是爱玩又吵闹的。我记得当时身为班长的我常被他们弄得哭笑不得,不知该怎么办时,还得劳烦一些学长帮忙维持秩序...现在想起,还挺怀念的。

当了老师,常叫学生要与同窗保持联系,班长更要扮演联系同学的角色,日子久了,大家自会知道这种情谊的珍贵!我没做到这点,不是个称职的班长,所以我不要他们有我今日这样的遗憾...【也可以说,那是因为当年并没有老师提点 : ) 】

中学生涯,尤其是高中生活,转眼就过了,而今忆起,恍如昨日,徒增无限唏嘘而已...心中有个心愿,如果能再有一个“1988年5D班毕业xx年聚会”,那真的是太好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