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4.10

什么是老师?

我常认为,做老师的人,一定要有老师的“样”,言行举止皆如是。‘师’就有‘老师’及‘学习’两个意思。老师是学生学习的模范,在外尚可放宽不计较,但在班上绝不可掉以轻心。

有天,女儿放学回来,告诉我学校发生的一些事,其中有一件让我颇为生气的是老师在学生因没听到老师交代的功课而再询问的回答方式!(女儿已不只一次告诉我这个老师的做法了。)

情况大概是这样的:有学生询问该老师,老师就冷冷的说:“我老‘渣某’讲话,没人要听,你要听旁边的帅哥讲罢了....”有时她还会调侃在谈天的男女同学,说他们在谈情说爱之类的话......一个老师,在思想尚单纯的小学生面前说这样没修养的话,我想现今许多青少年没大没小难教导,或许就与这样的老师有关!不是我要叫‘老师’太沉重,只是这是基本的道德规则,在一个人要投身教育界时就应该遵守的。我想老师会教学生“以身作则”,但却不会去实践。就算那个我放引号的词,只是方言,(我乍听之下总是感觉很粗俗)但老师在言谈举止也必须庄重,怎么可以乱给他们拉关系?我最不喜欢这样的老师。因为有些男女关系是被老师讲到变成真的。老师不自重,何以得到学生的尊重?

身为教师,为人师表,在校一定,也必须是学生的学习榜样,否则被人唾弃亦不可伸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