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10

好班的学生

两个女儿在校成绩不错,读的班级就是人们所谓精英班。本来孩子肯用功读书,做父母的肯定欣慰,但最近,女儿频频告诉我,在精英班读书不快乐...我讶异的看着他们,放下手上的工作,问清楚详情。

原来,老师在女儿的班级不能忍受他们吵闹,会语带讽刺的说:“你们这是精英班的学生吗?我还以为我在最差班呢!”如果班上有同学在考试测验拿了个B,老师就会说:“你们是精英班的学生,这种成绩怎么见人?”如果班上有学生上课稍不专心,老师又会大刺刺的说:“你们不用听课咯,精英班的学生就是这样——骄傲!”孩子因此觉得压力很大,我告诉她,妈妈支持她,要她学会面对这种不公...

如果我们面试新晋教师一个问题:"你会以什么态度对待学生?"我想近乎100%的人都会回答:“一视同仁”!然而,在现实生活中,能做到这点的老师不多,再怎么说,人的心都是“偏”的。但是,对学生说上述的话,又未免过分了一点,无怪乎我在教第一班的学生时,总会有不来自那班的学生说不习惯,班上的学生也因为老师的言语而活在压力下...我想说:也许真的有学生自恃成绩好而骄傲,但不会是全部;也许有学生真的因为一时失误而考差了,但老师应该鼓励她重新再来,不是落井下石;精英班的学生也是学生,有时吵闹是在所难免的,为什么就要强把他们的情感压抑下来呢?

我认为老师不该有这种态度,因为它会害了一个孩子的一生...尤其是我的孩子告诉我,她不想读那么好时,我的心都揪成一团了...问孩子说这些话的老师叫什么名字时,他们又怕我到校投诉,坚决不说,我没办法。我们同样是老师,怎么孩子的老师就不愿意接受孩子都是一样的呢?

孩子的老师啊!你们可知道有许多孩子的心是细腻敏感的?好班的学生,其实也需要指导,他们不是神仙,该教的东西,老师还是应该教好的...什么时候这些老师才会明白?孩子态度不好,老师应该教导,而不是冷嘲热讽,因为那只会带来反效果罢了。

也许,也许,我该把希望放在我的学生——未来的教师身上吧?

2 comments:

Cally Choo said...

Teacher,
U really is a good teacher.

Recently, my junior ...
haiz...bcoz of one teacher so "man bu jiang li"
"ba dao"... n ruin my junior chance to be better...
i really sad for him..bcoz of this, i cried many times edi...
I really dunno y that teacher still want to be teacher or why she got the "kelayakan" to be teacher.
Teacher's job should teach n guide students to be better in all aspects besides study right?
But the teacher so balia...n dun giv him chance even he started to become better n improve edi... I really sad...

*sry my pc cant type in chinese words >.<*
If got chance, i tell u next time in details.I cant tell the whole truth in public.

luckysquare said...

谢谢你的赞许。告诉你的朋友,为自己而努力,老师无法做到的,自己不要掉进圈套,因为未来是自己的...我不知道他是谁,但我也会祝福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