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10

看书有感

最近,因为课程需要,一直在看一些教学的书。虽然辛苦,却有所得,想与大家分享。

原来,在汉语中,问数量疑问词,十以内的数目用‘几’,十以上就要用‘多少’。问人年龄时,对小孩可问:‘几岁’,对成人,就要用‘多大’,对老人最好问:‘多大岁数’。若统统都问“几岁”,在中国北方的人就会听不惯,会产生不受尊重的感觉,甚至会生气。

看到这里,我有种增长智慧的感觉。但,我同时又不禁要问:在马来西亚,又有多少人懂得这样的语言文化知识呢?如果都不懂,又岂会冒犯别人?^^

文学是传承文化的方式,也是让人变好的努力。换句话说,人因文学的美而可能变好。高尔基也说过“文学是人学”,人之所以为人,乃因人有趋向美、去想好的潜在可能。如果他有幸拉住文学的手,就能成为真正的人。这点我个人完全赞同。文学,也是美育及情感教育,能将情感中善与美的方面尽量发挥出来,把恶的丑的渐渐淘汰...这是文学教育的必要性。

同学们,你们喜欢文学吗?自己在读书之余,看了多少有关文学,尤其是古典文学的著作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