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10

教师的素养

一个优秀教师,需做到“六个学会”,这是优质教育对教师的要求,也是衡量教师专业成熟与否的标尺。
六个学会是
(1)学会等待。意味着教师能够用发展的眼光看待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地发展,不必急于在短时间看到学生有长足的进步。
(2)学会分享。分享,意味着教师更多的是展示,而不是灌输;是引领,而不是强制;是 平等的给予,而不是居高临下的施舍。
(3)学会宽容。就是努力使自己变得胸襟开阔、气度恢宏。
(4)学会合作。意味着,对于不同、差异、另类,甚至是对于异端的尊重与接纳;意味着我们学会了“求大同,存小异”,学会了必要的妥协、退让、隐忍和放弃。
(5)学会选择。教师须学会选择教育的内容,选择教育的时机,教育的途径和方法。
(6)学会创新。意味着教师不断地探索以便改进自己的工作,不断尝试新的教学方式和教学风格,能够试图从不同的角度对那些习以为常、司空见惯、熟视无睹的事情做出新的解释,能够对那些理所当然,天经地义的事情抱以重新的审视,能够对那些似是而非、以讹传讹的种种说辞予以警示。

马可连柯说过:“学生可原谅老师的严厉、刻板甚至吹毛求疵,但不能原谅他的不学无术。”
曾经有个说法: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它和“没有差的学生,只有差的教育”一样,都是强调要相信每一个孩子都是好的。

要当一个成功的老师,不易,但我们可以尽力而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