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12.10

我看《面子书》/ 舍近求远的沟通管道

在这网络科技发达的今日,倘若少了科技,人们就会迷失自己,仿如离群而居,活不下去了。于是,许多人,尤其是新生代,皆抱着“人有我有”的心态,选择在《面子书》上注册,以便名正言顺地成为“网中人”。然而,此网非彼网,一旦进入,就如掉入万丈深渊,再也难逃出来了。有人因此做出的一项非正式调查显示:每个有《面子书》的人,平均每天最少得花费一小时的时间于浏览面子书,看朋友动态上。
对一个上班族或学生而言,一个小时的时间,在扣除上班、上课、办公、做功课的时间后,那剩下的时间是何其珍贵?它可用来和家人共叙天伦、促进感情。但是,我们发现有许多人在网络上申诉自己生活苦闷,没人关怀,还有人无聊到在网络上倒数自己的死期,或者创立一些颓废群组,呼朋唤友来加入…..我一直不懂,为什么人们喜欢舍近求远? 近有亲情不珍惜,不经营,却跑去与远在天边的不知名朋友诉苦。这样做实际吗?许多父母看孩子躲在房间上网,还以为他们在用功,进而沾沾自喜。这样的个案,比比皆是,可说是一个沉默的炸弹。
最近,我因为暂别学校,也开了个面子书的户头,以便与已毕业的学生保持联系。这户头一开,朋友请求源源不绝,有些我都不知是谁的,也来加个不亦乐乎。我朋友的孩子还是小学生,也有户头,问其因由,他的父母说,让孩子与他们的老师联系。他们还说我不让孩子开面子书户头,是让他与人隔绝的做法。我一时被说得哑口无言。

静下心来想想:十八岁以上才可以加入的社交网站,她的孩子才十多岁,有些甚至只有六、七岁,怎么就能开户头了?许多父母说让孩子开户头是为了与孩子沟通,知道孩子的动态,所以让孩子欺骗年龄,注册户口,然后加为朋友,关注他的动态。这样的方式会好吗?是对的吗?是谁先让孩子学会欺骗?要关心孩子,直接问他们,或在生活中关心他们,不是更好吗?通过网络来关注孩子的动态,不就像隔靴搔痒——搔不到痒处吗?说到用社交网来与老师沟通,那更怪了。身为小学教师的为人师表,难道不懂开社交网的条规?不知道孩子上网会上瘾?反还鼓励学生加他为朋友来关心他们?更何况那些学生的朋友又不仅限于老师。我想这些都是借口吧?
父母与孩子,老师与在籍学生,几乎天天见面,需要用到社交网站来关心彼此吗?有些学生甚至为了在网页上做一些心情、运程等测试、或玩游戏,而让自己的资料公然让第三者拿取,值得吗?鉴于人人对面子书趋之若鹜,就有人利用它来卖衣服首饰之类的,产品之多,可谓目不暇给。有时看见学生支持或喜欢(LIKE)各式各样的网页,我不禁感叹现今学生的心灵之空虚可见一斑。

一直以来,我都不太信任网络,除了查看电子邮件外,我不怎么爱上网。开了户头,意外地与近30年没联系的老朋友联系上,算是意外的收获。其实,父母必须明白,孩子会用电脑,在社交网中交游广阔,朋友众多,是没什么值得光荣的;孩子若沉迷其中,不可自拔时,倒不如不会使用电脑者,在现实生活中过得充实。说穿了,能善用电脑或网络者,方为俊杰。同时,若父母教师本身不能身体力行,反随波逐流,沉迷网络,又何以成为孩子学生的学习榜样?

此文刊于27/12/2010星洲《言路》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