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1

以“廉”字贺新年

最近,在报章上见到中国及台湾让网民以今年国家在各方面的表现或情况,选出一个能代表2010年的汉字。在中国,获选的年度汉字为“涨”;台湾则是“淡”。这两个汉字,都略带贬义、于人悲戚之感,或多或少都表达了人民的失望之情。
对于2011年,我想我们不需要太被动,不要等到万事成定局后才来给他一个定位。所谓未雨绸缪,我想先以一个汉字展望将来,祝愿新的一年,全民积极往此目标走去,我想结果应该会好一些吧?
说到新年新希望,还是得以今年的情况为考量,希望能弃旧迎新、把坏的丢掉,好的加以发扬。对新的一年,我想以“廉”字作为我的祝愿。“廉”有清廉、刚正不阿,以正义为先的意义。毕竟,一个国家的兴衰,全都与“廉”与否有关。“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乃灭亡。”这句话就道尽了“廉”的重要性。无廉,则会无耻,无所不取,也就因此失于“礼”与“义”了。
2010年,在我的印象中,不管国内还是国外,天灾人祸不断,实在是乏善可陈;反之,丑事倒是一箩箩,罄竹难书。天灾我们姑且不论,毕竟那是在人类控制范围以外的(虽然人类的作为也是天灾的肇因);然而对于人祸,我就想到了最近一起商人因不行贿而被警方指为藏毒藏刀的危险人物案件。感觉上,这起案件和之前一宗少年因无驾照驾驶而被警方枪毙,后被警方指为是拥有刀械,干案累累的疑犯有共同之处。不同的地方,在于被诬赖者一生还、一已死。在生者可以为自己讨回公道,死者则落得任由他人下定论,死无对证。虽然案件尚未定夺,谁是谁非未可知,只是看到该名商人声泪俱下地道出本身的冤屈的样子,我在想:若非深受其害,谁会这样在传媒面前让自己“颜面无存”?(在传媒面前拍下自己最难堪的一面)
这案件被揭发后,让人看到了警方滥权的一面,也让人民百姓对警方的威信大打折扣。也许这是鼠屎一颗,坏了整碗粥;但它也可能是冰山一角,也许有更多人吃了类似哑亏,而没有机会说出来而已。其实,话说回头,要改善这样的局面,要整顿这样的风气,实在需要一个“廉”字。唯有“廉”,不管人民或执法者,都不会行赂或收贿;唯有“廉”者,做事尽心尽力,不贪不抢不投机;也唯有“廉”,才能扳回现今社会的乱象横生的局面。试想:如果一个人犯了错,没有机会用钱解决,你想人们会随便犯错吗?如果不是钱可以解决许多问题,公路会哪会有许多不守规矩的人?街上哪会有许多真正干案累累的攫夺匪?社会上哪会有许多冤屈无处申的个案?

看来,若我们要国运亨通,对于这新的一年,希望大家可以真正做到以“廉”为本,每个人都尽力做好本分,不走旁门左道;执法者真正实践安良除暴,达致国泰民安的目标,那则是万民的福气,国家大吉之征兆!
祝愿大家:2011年“廉廉”丰收,“廉”年富贵!


此文刊于3.1.2011星洲《言路》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