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11

《爱•生活与学习》

~2010年终买的书~
自从大学毕业后,我一直都没怎么买书,一来因为书橱已爆满,二来因为生活忙碌,根本找不到时间静下心来看书。
那天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下,在书店的新书架上看到了这本由利奥•巴士卡力(Leo Buscaglia)著,简宛翻译的《爱•生活与学习》。它封面上的“爱心之苗”的图腾吸引了我,于是取来翻阅,看到那句“爱,因为你能爱,不是因为你必须去爱。花开,因为他们自然开放展露,而非取悦人群。你生活和爱,因为你要如此,这是生命的本质。”就爱不释手,买下来了。

书的内容多以作者所传授的“爱”的课程及他到处演说的讲稿为主。他强调的“爱人爱己”,“倾听自己的声音”才能“走出自限不自困”,成为教育界的重要议题,传遍全球。

作者以理性观点洞悉复杂的人际世界,以感性关怀的语句引领人们了解爱的真谛,让人们勇敢的走向自己,回到自己。自由自我成长,真心待人,就会让人趋向完美。这本书让一直找不到自己而困惑的我豁然开朗,它让我明白不要活在别人期待下会较为轻松;做回真正的自己,生活会变得淳朴简单,让人感觉自在,因为世上最难的事就是伪装!类似的精句,在这本书内多不胜举,只待读者自己用心去品读。

这本中译本获得中央大学认知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洪兰,卡内基训练大中华地区负责人黑幼龙,静宜、暨南、清华大学荣誉教授李家同等的推荐,还被《中国时报》推介为40年来最具影响力之书,绝对是值得一看的好书。它既可当礼物送给自己,也可是给别人的最佳礼物。


此文刊于19/1/2011 南洋商报副刊《读乐乐》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