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11

考试应考学生所懂

拜读了笔抗君的《SPM华文考死学生》一文后,心有同感之余,也有一些话想说。
多年以来,学生报考SPM,最怕的就是文言文,常说文言文难看得懂。
我当然明白,学生一般上都没什么机会去接触类似文体,要他们有兴趣或是掌握古文,的确不是容易的事。去年的文言文篇章,的确难了点,也“偏”了些,一般人较少见到类似文章。
考SPM华文,其实比考中国文学还难,因为它没有范围,只有纲要,单单说这文言阅读就好,考生常会不知该从何读起。
从古到今,经典古籍何其多,若要今日课业繁重的学生都一一涉猎,真的是强求了。毕竟,就算是专业的老师,也未必看过每一篇文言篇章。去年SPM的文章,想必也没有多少华文老师看过吧?
我常说:考试该考学生懂的,不是任由出题老师展示他过人的语文能力,而天马行空地出题。有时,有心学习华文的学生问我:华文的文言理解该怎么准备?我都不知该怎么回答,只好说:功夫底子最重要,你只要多看书,尤其是文言经典篇章,一定会有所帮助的。
其实,我心里明白:要他们在十多样科目中,再抽出很多很多时间,去读也许老师也不甚感兴趣的文言篇章,实在不是很容易的事。
如果考试局要想以前般,没有出题的范围,那么至少就必须找一些篇幅较短,出自唐宋两代,文学鼎盛期,且较易理解的文言篇章来出题。否则,许多在小学时热爱华文的学生,慢慢就会失去学习的热诚。
当然,我常设想:如果华文试卷的文言出题有范围,有篇章,就像中国文学的友联文选般,那么,学生在面对华文科时,就会比较有信心;老师在教导时也会比较得心应手。
届时,马华正积极推动的《华小生报考报读SPM华文科》的运动肯定会起事半功倍之效。

此文刊于25/1/2011南洋商报《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