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1.11

报读报考华文运动的联想

近几个星期来,马华各领袖积极推动华小生在SPM报考华文,以确保日后华小及中学有足够的华文师资,进而促使华文教育万古长青。看了相关报道与新闻,身为华文老师的我心里既高兴,又慨叹。高兴,因为我们的政党终于采取行动,正视华文师资的问题了;慨叹,乃因想到现代新新人类,不管做什么事,都需要别人提醒才会有所醒觉,从来不会自动自发、积极维护自己的文化。他们小至日常生活起居的小事,大至日后读什么科系、要怎么规划人生,都要父母再三安排督促,才会去思考。这是父母教育水平普遍提高后的后遗症吗?

从前,父母懂得不多,只会要孩子专心、努力求学,于是孩子为了要报答父母含辛茹苦的养育之恩,上学读书都是尽己所能,从不会去想什么科目很重要,该拿;什么科目不重要,不必拿;学生一般懂得为将来规划,对本身的母语,更有“唇亡齿寒”的自觉性。
今天,父母的教育水平提升,样样事务为孩子设想周到,孩子从小就接受父母各式各样的安排,以致他们大多数不愿去想自己该做些什么,不该做些什么,该怎么为自己的将来规划等。这是我们都无法否认的事实。

孩子不懂得报考华文的重要性,孩子没有责任感、甚至对民族没有使命感,是不是透过这种“运动”方式就可以奏效的呢?也许在未来数年,报考华文人数的数据真的会有所提升,然,新一代实际上对母语教育的思维想法,则不可预知了。
从这件事谈开来,我们别的不说,就说今日孩子的责任感就好。家中有小孩的人都知道,今日学生孩子,脑子里不知道想什么、装什么的,时常会丢三忘四,常忘记带书本簿子到校,劳烦父母送到校的的场景时而有之。我觉得,这是几十年来,我们的教育一直重视成绩,少教了“责任感”这元素所导致的。

最近,听到一个老师是这样教孩子学“责任感”的。话说,那位老师要学生在一星期的某天带某簿子到校,忘记的同学将被罚款。犯错罚款这样的做法有效吗?我本身不敢苟同,毕竟今日孩子零用钱不少,最重要的是,他们“视钱财如粪土”,对二十仙、五十仙,乃至一令吉,都是不屑一顾的。当然,我的意思不是叫老师们提高罚款,我要说的是:罚款有效吗?身为教师这样的做法,不正是向孩子传达:”有钱,就可以解决问题”的负面信息吗?其实,若罚款真的有效,我国的交通意外事故就不会节节上升了。

要华小生在SPM报考华文,其实就与学生的责任感的强弱息息相关。如果老师教不得其法,再多的运动、呼吁恐怕还是会流于口号而已啊!


此文刊于27/1/2011星洲《言路》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