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11

老师与学生

老师与学生,两者之间应该维持怎样的关系?严格?随和?不苟言笑?和蔼可亲?从执教至今十五年,我一直思考这问题。

刚执教鞭,一些老前辈就警戒我:对学生一定要凶,要给他们个下马威,他们就不敢爬上头来了。我听了,就想到我以前的老师,对我凶又不讲理的老师,我根本不会有任何印象,甚至对他所教的科目也无法心生欢喜心;今日,我当上中文老师,乃因一位教师的鼓励,也因为他的一句话:只要你有爱,你就一定会感化学生。所以,我在这条教育路走了好多年。当然,一路走来,也经历许多风雨,也有沮丧的时候,但每一次,我都因为恩师的那一句话而振作起来。
一位小学老师因为她的学生代表学校参赛,没有正面告知,而厉声责备,说他完全不尊重这个自认为“班级母亲”的班主任!那位刚失意于赛场的小学生哭了,哭得凄惨之余还害怕老师会采取什么行动。后来,问清来龙去脉后,才知道该学生有写字条通知老师,但老师应该是不接受,认为那是对她的不尊重,才会迁怒于他吧?我不知道。我只想问:老师如果让孩子如此害怕?害怕得无法有自己的主张,以至于粘一张纸要横粘还是直粘;抄一段话要不要空行,标题要写哪里之类的事也要问个清楚,那是好事吗?
有时,我的学生因害怕而不敢询问时,我会反省:为什么学生怕我?而不是敬我?如果学生有问题不敢找我,那我还何以为人师?如何履行为师的责任?为学生传道、授业与解惑?
以我之见,老师与学生的关系应该是和谐,而且是严厉中带爱心的。这样,一个班级才会像是一家人,否则,每个成员都口不对心,虚伪作假,那还有什么意义呢?这种师生和谐关系应该有小开始培养。年纪越小的孩子,就越是需要认知这种关系,进而喜欢上学。喜欢上学,他就会喜欢知识、喜欢学习,那么,许多社会问题就会解决了。


此文刊于28/1/2011南洋《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