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1.11

虎妈妈

星期四那天载孩子到校挥春,顺道在那儿观赛,巧遇副校长,她问我一句话:你是不是虎妈妈?
我一愣,没会过意来。她接下去说,就是对孩子要求严苛啦~~
我想:对孩子有要求是真的,不然她会误了许多事啊~~
我没正面回答,只是说:我很凶,但他们却都不认为我凶~~
回家后,我在网络上看到一首小诗,就与这虎妈妈有关的。内容说的是现代学生因面临升学压力,于是就算放假,也须无奈地奔波于各式各样的辅导班。
这首诗的小作者是南京鼓楼区某小学五(4)班的月月(化名)。诗是月月期末考试前跟妈妈为“奥数”发生争执后一蹴而就完成的,写诗的愿望就是要妈妈给她“放个假”。
摘录如下:
《月月的诗》
妈妈,我的压力好大
一分一秒一嘀嗒
外面的鸟儿早已飞回家
无论是寒冬还是酷暑
我都在家
我在家
不是摆弄芭比娃娃
也不是上游戏网站4388
而是拿起笔在奥数题上比比画画

压力好大
我真讨厌黑板上5678
什么时候我能给自己放个假
一株草和一朵花
我都希望去探索它

压力好大
我真希望和小伙伴玩娃娃家
你当爸爸我当妈妈
照顾宝宝直到他长大
时光一天一天被学习打发
学习的内容难度也越来越大
妈妈,我想告诉你
长大的我不会没有出息
不要让大自然和我没有关系
给我放个假,好吗
妈妈,我的压力真的好大

读完了,反思了整天。
我平常只要求孩子:做完功课才去玩。偏偏他们喜欢边玩边做功课,让我免不了要唠叨~~
我经常警戒孩子:读书要用心,补习可免则免,不要让自己太压力。
孩子学音乐,我告诉她们压力大时,去弹琴。(这是我们以前没有机会做的事。)
 
说了老半天,我也不知道这样算不算虎妈妈?那真的要孩子给我评价才行~~
希望我不是,我从没安排什么辅导班给她们,去什么才艺班都出自她们的意愿。有时,开玩笑地叫她们别再学书法、音乐或画画了,她们都会掉泪~~
我还常对她们说:什么时候不想学什么了,记得要告诉妈妈,别强迫自己去学自己已没有学习意愿的事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