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11

大局与私己

适耕庄育群国民型中学三机构日前因学生拒报考华文而召开紧急会议,并议决让这些不愿报考者转校。我看了,深表赞成。但,有关学生在知悉后却向媒体表达心声,说他们是在师长的压力下报考华文,并不是出自本身的意愿。他们大多是资优生,不报考乃因功利思想作祟,认为考不到A,不只让成绩单“不雅观”,也自以为是地认为那会影响他们申请奖励金的机会。我同样身为华文老师,心中不禁为这群学生的想法而感叹。既感叹他们的势利,也感叹他们不懂这类学校的艰辛,更不懂国民型学校得以保留至今的意义。 虽古人有说: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但也有说:牺牲小我,完成大我。在论及国民型中学学生报考华文的事件上,它关乎的是华文教育的千秋大业,关系的是我国未来的华裔子弟是否还有一星期200分钟读上华文的机会。今天,这群学生要是在这类学校开了先例,我敢说,未来就不会再有这样的国民型中学(SMJK)了。校方要求他们转校,是完全合理的,这些学生不应该说校方逼他们考华文,也不应该说大家只把目光重点放在国民型中学,因为国中与独中的情形十大不相同的。在一般国中(SMK),没有这样的传统,没有这样的学习华文风气,不报考华文会变得理所当然;而在独中,学习的中文更为深入,它们也有受国际承认的统考文凭,与这SPM华文根本无须相提并论。
我们有句话说:凡事以大局为重,在这事件上,我认为:学生应该“完成大我”,——报考华文(虽然华人报考华文,根本是天经地义的事),如果真的无法接受,那么请他们转校,别污染了这一池清水,把机会让给有心读华文的人进来,绝对是实际的做法。
同学们可知道?全国有1800多间国中,当中却只有78间国民型中学,我们努力坚持这样的传统,捍卫我们的母语教育,何罪之有?在一般国中,虽然也有母语教育,但说到要发扬之,实在是不易的事。其实,当初学生踏入这类学校的时候,就该如独中生般知道,他们肩负的是保卫华文教育堡垒的责任,岂可因一己的私心,而去颠覆这样的传统?就连我们的副教长魏家祥博士也在日前发表声明说:国民型学校是未来华文师资的主要来源,我们绝不能将这样资源切断。
在做任何事前,多为大局考量,才来想私己。如果你仍修读华文,如果你也认为华文很重要,为什么报考华文会是那么困难的事呢?

此文刊于4/3/2011南洋《言论》版

1 comment:

said...

为何你们要一再责备这群无辜的学生?!
难道说不拿华语就不是华人吗?
难道不拿华语,我国华文文化就会被剥夺吗?
他们只是一群17岁的学生!
你们这些大人一再评击他们,想问这样是一位成熟大人之为吗?
不报考华文不代表他们不热爱华语!
问题是完全没有范围可言!
英文和国文至少有一本故事书可读,至少我们知道考试就只会出关于这类的题目。然而华语呢?
当他们在温习时完全没方向!古文有上千篇,甚至上万!你要他们从何读起啊?
为什么你们不去鞭挞那些造成这局面的制度制定者,制度没问题吗?却要来为争取自己人生高峰又被压迫的学弟学妹套上逃避甚至叛徒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