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11

不考华文就不是华人吗?

拙作刊于4/3/2011南洋《言论》版后,意外的发现同一天徐嘉亮君与我有相同见解,深感高兴之余,把自己那篇文章放上了部落格,岂料隔天就看到了一则相信是与拒报考学生同龄的年轻人留言。读完了他的留言,我不禁莞尔,因为他义愤填膺地控诉所有谴责不报考学生的人的作为是不成熟之举,认为这群学生是在为自己争取自己的人生罢了,不应被套上逃避或“背叛民族”之名。这位学生还列出学生不考华文乃因没有范围可读(国英文则有指定书本),古文成千上万,无从读起,还大言不惭的认为:不报考华文不代表他们不热爱华语!甚至还反问:难道说不拿华语就不是华人吗?难道不拿华语,我国华人文化就会被剥夺吗?

一个阅历不深,不曾体验过如邻国小孩般不能光明正大地学母语;不懂在心惊胆跳、偷偷学母语的情况的年轻一代,我当然不怪他,但我却因此看到了现今年轻人的那种毫无危机意识的心态。我想:有他这种想法的人,肯定不只他一个。他不懂我们今天拥有的一切福利,若没有人去捍卫,它是会消失的;如果我告诉他:他在留言中所反问的两个问题的答案是肯定的,他会开始有点危机意识吗?还是嗤之以鼻?

从他写留言的动机来看,他就是一个只为自己利益着想的年轻人。今天,在马来西亚,我们有母语可学、有华文报章可看,可以随意用自己的母语与人沟通,其实,背后就有许许多多热爱母语教育的华教斗士不断争取才有的成果!坐享其成、成日躲在自己的网络世界中的年轻一代,可曾有人告诉过你这样的事实?

掌控自己的人生,努力去争取我们应得的东西,本来无可厚非;但,当一个人在争取自己的人生时,绝对不可以让后来的人无法享有今天你所享有的优惠——学母语。这是做人的基本道理。只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奋斗的人,最终成功时,就会发现自己在过程中已失去太多。到了这个时候,你才来后悔,已太迟了。


此文刊于5/3/2011南洋《言论》版

2 comments:

FH said...

两篇文章都说得好!现今的年轻人,就是不懂得感恩啊,所有的事对他们来说,似乎都是理所当然的!

luckysquare said...

谢谢~~
看来华文的前景堪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