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11

尝试的勇气

写文章,其实与看文章的人的喜好息息相关。有时,你写了,但看的人不喜欢,你的稿子就会被搁置一旁。当然,有时的确是自己写得不好,而更多时候是看的人与你口味不相同。我是这样认为的。这是一篇被“投篮”的文章,但我自己却挺喜欢的例子。


有一天,我在星洲《星云版》看到一则小品文,该文谈到一个人不怕难看,也不怕被嘲笑而去尝试新发型,认为他勇气可嘉,胜过许多连尝试都没有,却一劲嘲笑别人的人。
作者说“人们时常为不可预知的未来,预设了结果,为了避免难看,逃避面对现实...。”
我想说的是:不是每样东西都可以尝试的,不是每样事物在预设了后果,却还是要往前冲的。
打个比方说:我们知道自己的歌声不好,还为了不怕别人笑而去参加歌唱比赛,那我们说他是勇气可嘉,还是自取其辱?如果我们知道自己身材不宜穿露肩露背装,却因不怕难看而把它穿在身上,我们说她勇气过人,还是自暴其丑?
当然,如果一个病人坚决与病魔搏斗,无视于医生的死亡预言,那是勇气可嘉;一个人懂得为前途拼搏,不管路途艰辛,那才可谓勇气过人!
总之,一个人要有自知之明,在尝试的当儿,应该要考量自己的优缺点,否则就只是流于匹夫之勇,绝无法登上勇者至尊的宝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