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11

小的与大的

女儿刚上中一,参加了一个团体。他们有个被老师默认、说是用来让小的认识那些大的“潜规则”——拿电话与签名。他们那些大的设想周全,怕小的分工合作来拿大的电话号码,所以,两方必须要交换电话号码。换句话说,如果小的有大的号码,但大的没有,就表示那小的“出千”!

本来,也没什么,大的在给号码前,通常都会问一些问题作为拿到号码的条件。问的问题,有些是有关那个团体的(无可厚非),有些则是无聊透顶的,就如“我家有没有养猫?”“你知道我妈妈的电话号码吗?”......昨天,女儿就问我知道不知道某某“大的”妈妈(我认识)的号码?还要两个。我问为什么要?她说只有拿到了,才算是过关,那“大的”才会给签名还有号码。

我听了,无名火上升,孩子在校的事,怎么要牵涉到父母了?这是哪门子道理?发出问题的所谓“大的”有没有脑的?(如果我叫她去拿孩子爸爸的电话,行吗?)就算女儿真的完成任务,我把号码给她,那么对她参与这团体的认知有帮助吗?我也同时犯下了胡乱把朋友电话号码给人的大错!于是,我坚持不给,也给孩子解释为什么我不给。

我告诉她:待人处事,应以善为贵,故意刁难别人,并不是我要她学到的方式。如果它通过测试,明年升格为“大的”时,也应帮助“小的”,而不是这样刁难学弟学妹的。我们身为“大的”,就要有我们的风范,尽力去协助“小的”,让他们能够自立。如果抱着以前曾受过刁难,所以今日“以牙还牙”,就不是我想看到的。

孩子听了,点点头,表示知道该怎么做了。我还告诉她:如果那个“大的”因为你无法出示她妈妈的电话号码而不给你签名,你也不必难过,君子有自己的原则,有可为和不可为的事。在这件事上,拿不到号码也无所谓,就算过后因此无法通过测试,当不成那个团体的一员,也不要紧。至少我们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做得对或不对。其实,做个快乐的普通学生,也是不错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