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11

我要出席颁奖礼!

刚接到电话,这个星期日是去年举行的南大微型小说的颁奖礼,我受邀出席~~

突然有点期待,虽然知道自己极大可能也只是获得佳作奖,但还是希望会有突破!

生活,磨灭了我的许多期待憧憬,写文章、受肯定,成了我生活的推动力~~

但愿,我会永远努力,不为成名,只想让自己的心好过一些~~

在此,顺道把文章上载,让大家看看我的拙作~~



《坍塌》
这座天桥是建来给某村庄的居民使用的。

据说那是很多年以前,一个官老爷在大选将近时拨款兴建的。然而,因天桥的梯级太高了,居民觉得费时费力,日子久了,便没怎么再使用它,一如官老爷也不再在这小村庄出现。于是,天桥开始斑驳,长期的失修,裂痕就开始出现了。
* * * * *
村子里,年纪老大才求得一子的九叔与儿子的关系向来都不错的,但自从儿子进了城、结了婚、离了婚,再把孙子放在老家,自己又回到纸醉金迷的都市去找他的发财梦以后,两人的关系就大不如前了。
* * * * *
“某小村庄前的天桥出现了裂痕”这样的标题一出现在报章媒体,官老爷们又现身了。大家开始为此议论纷纷。
从政者有政治家的论述,报章上新闻也不断。各种有关的揣测、疑云都一一浮上台面。茶余饭后,大家都在议论这个课题。每个人都在追究是哪一方面的错,是谁批的准证,谁与谁有没有涉嫌贪污……一个接一个的所谓证人出来指正对方,但,就是没有人提出该怎么补救!
于是,这个无名的小村庄霎时名声大噪起来。
几个星期以后,没有人再为此炒作时,小村庄又恢复了以往的宁静。
桥的裂痕还在,裂口甚至变得更大了。但,没有政治家的关注,没有人会去理这种事不关己的小事的。
偶尔,会有一些小孩到天桥上的裂痕处,挖掘一些小石头来当玩具玩。
天桥还是在那儿,自嘲它的裂痕。路过的人,没人再望它一眼。
* * * * *
某一个午后,这村子里,九叔与儿子在为遗产的分配而大吵起来。
屋外,正下着一场伴着狂风的大雨。
两个小时后,雨停了,村民又走出屋外,继续找生活。
九叔看似心酸地带着看来饱受惊吓的孙子,往天桥的方向走去,心中只希望自己与孙子会因登高眺望而开心起来。
屋外,站着的是无奈的九嫂,她眼神流露的尽是看着一对父子吵架却无法劝阻的悲恸。
就在这时,‘轰隆’一声巨响,天桥塌下来了!九叔与孙子没来得及躲避,被碎石淹没了。
* * * * *
大家在慌乱中,除了尽人事的要去救两爷孙外,大家关心的其实并不是他们是否会获救,许多人更关注的是谁该为这件事负上全责?那个部门没有尽责?各官方部门拨出的善款又有多少?
黄金72个小时过去了,专家们都说那两爷孙应该是凶多吉少了,大家都在安慰他们的家人节哀顺变。不间断的官访及媒体的出现,让遇害者的家属应接不暇。
从出事到办丧事以致出殡期间,丧府都一直得到官老爷的厚爱,见报率十分高。
几个星期后,官老爷又不见踪影,恐怕是去关心其他事了,这天桥坍塌的事件又被搁置一旁了。谁对谁错不再重要,重要的是遇害者的儿子已没有异议,并获得了赔偿。
至于天桥,少了一座,并不会对居民的生活造成影响。居民恢复以前的生活方式。
在坍塌事件中最难过的人是九嫂,那个在瞬间失去老伴、爱孙,还有她的儿子,那个领了赔偿金,消失无踪的不孝子…
* * * * *
什么时候再大选,希望官老爷会注意到这个村庄,再给他们建一座天桥。居民在心中偷偷期望着。
坍塌的天桥,成了一堆瓦砾,就如九嫂的心,兀自嘲笑自己无法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