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11

小学性教育不易教

不管是以前或现在,我都认为要向小学生灌输性教育是不容易的事。他们处于极度需要别人关心爱护的年纪,师长又得教、或者提醒他们要对身边的人有戒备,要告诉他们就算听了也似懂非懂的“性侵”定义,实在是不简单!
我有个读小一的女儿,有天她放学回家,告诉我老师当天教了他们何谓“性侵”(她用的词是“咸湿”)。她说:妈妈,以后你和爸爸要“sayang”我不可以“sayang”多多下,因为老师今天告诉我们那样做就是“咸湿”!我听了,啼笑皆非,接着,不论我怎么解释,她都不愿意接受父母对他的疼爱,是不可与那些陌生的变态色魔相比的,她自己也会感受到不同的。过后有好几个星期,他不要爸爸碰她,让爸爸难过极了!

从这一件事来看,我们就看到了对小学生灌输性教育的难处,也看到学校老师的影响力。最近,在网络上闹得沸沸扬扬的庄姓讲师在名为辅导讲座中,教学生一再重复“狗男女”及“奸夫淫妇”的短片,也让人深思这问题。

我们都知道,大马是东方国家,有着东方优良的矜持文化,有些东西、有些话、是不能公开教导或讨论的。如果根据我上看的短片内容及星洲于11/4/11转载的讲座内容及讲师与学生的互动内容,我们不难发现:就算该讲师道歉时狡辩说他没有教孩子讲那七个字,是孩子自己讲的。但是,那么多学生可以一起说出那七个字,若不是事先交代,肯定是讲师在问:“……我讲的那么多不合情合法合理的性关系,如果我们看到这些人发生性关系,我们一般上是骂他们,骂他们什么,你看这一对……”了后,向学生展示那几个字的字卡或字幕,否则我不会相信那些小学生们会异口同声的回答“狗男女”及“奸夫淫妇”!稍有教学经验的人,都会知道要孩子异口同声说同一个字词,不是得预先演习,就是有展示字词卡,不是吗?

对小学生来说,老师教什么,学生都会印象深刻;所谓“学坏三天”,教坏的讯息,更不用说了。若老师传达错的信息,则会影响孩子的人格,以后开口闭口都这样骂人,那还成何体统?遗憾的是,该讲座的主办机构不认为有问题,因为讲座后并没有人投诉,主讲人还说他在全马讲了近300场,都没有事,坚决认为批评者不会是父母,只是某些敏感的人无法认同这些字眼而已!

天啊!如果300场他都这样教学生,那他到底荼毒了多少学生的心灵啊?虽知要在小学教导性教育不易,但也不可以这样胡来。与其这样,我身为家长,祈愿学校别再办类似讲座,以免劳民伤财,更误人子弟!


此文刊于13/4/2011星洲《言路》版

2 comments:

stupid monk said...

明明就很有问题,还能够只手遮天,什么世界啊。。
的确,性教育的传授,不是这么容易的。。尤其是对于东方人来说。。不过·我相信,假如父母与孩子之间的关系是健康的,那么时机一到,便是良机了。。哈哈

luckysquare said...

我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