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1

大事与大官

中国总理于27及28日到大马进行两天的官访,是巩固马中邦交的一大喜讯。温总理抵马第一站就到访马来亚大学,让身为马大生之一的笔者深感荣幸,岂有错过出席见面会的道理?

当天,排队进场的人龙很长、很长,证明了温总理的魅力。听温总理演讲,不只有胜读十年书的感觉,还有更多的是发自内心的感动。他演讲没看讲稿,既淡定又让人觉得温馨自然。约二十分钟的演讲,他说了一句让我这一生都会牢牢记得的话:“一个人不管从事任何职业,只要他一生为人民做好事,人民就会永远纪念他。一个人的职务再高,如果不为人民办事,他终究会被人民唾弃。”他以此劝勉年轻人以后要做大事、不要做大官。

多么引人深思的一句话啊?此指做大事的人,应不问回酬,只懂尽心尽力为人服务,就会赢得尊重。如果一个人做了大事就要求做大官,或者是只要做大官,却不要做大事甚至连小事都不做,那么他们的行径就是为满足个人私欲,同样叫人看不起。一个人能不能被后人铭记,不是在于他的官位有多高,而是他的贡献有多少。这是半点也瞒不过人们的。

所谓“各司其职”,每一个人若都做好分内工作,不问回酬、不计付出,就是在做大事,不仅会赢得他人的敬重,间接还能有效减少社会罪案的发生。试想:若父母教师无私奉献,孩子会不受感召吗?如果执政者清廉爱民,人民会走捷径吗?这样一来,每个人都在做大事,又何必去为官位而争个你死我活呢?

若以温总理这一句话,去看各国的政治,我想大家会有所领会,甚至发出会心一笑的。

此文刊于2/5/2011南洋《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