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11

《你是我生命的缺口》


这是张曼娟续她的第一本散文集《缘起不灭》后所写的爱情散文精选。

“我不能预知未来的命运,但我确信将永远爱你。唯有爱你,才有完整的自己!”年过不惑的我,看到这样的句子,还是会震撼,内心世界仿佛被揭穿般,让我把这本书占为己有。

年少十五二十时,张曼娟的作品让人对爱情有许多的憧憬。憧憬恋爱的快乐,向往像棉花糖般,入口即溶的惊艳恋情。二十年后,再看她作品的续集,我完全相信了她是“因为爱,所以存在”的恋者。

看以下句子,如果你有一点的想象力,我想每一个人读了都会打从心底升起一丝柔情、一点蜜意,为生活增添一丝色彩。

专注,绝对是爱情中最迷人的部分……我迷恋于甜蜜如浆的滋味,那是爱情中最难保持的滋味。

因为爱你,也被你爱着,才逐渐苏醒,察觉了自己的美丽与丰盈…因为相爱,我们懂得了如何爱人。这是一场镂刻生命的历程,有欢愉、有疼痛、会落泪、会流血、但,总也不肯退却。那种情深一往,无怨无悔的力量,取自彼此灵魂最深幽的地方。……

生活是不完美的,就因为不完美,所以我们需要一些想象力,需要一些温柔的点缀,生活才会有点不一样。我想:这样的句子,深情隽永,让我们得以找回年轻时的一丝悸动,找回从前的动力!

生命有了缺口,人生才有意义。我赞成这一点,从这个缺口看出去,你才会看到的是更丰盈的人生百态!

谨将这本书献给想要爱情永远保鲜的人。

此文刊于4/5/2011南洋《读乐乐》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