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5.11

牟暴利商家良心何在?

一直以来,媒体时常报导中国商家为牟暴利,不惜把其他人性命当儿戏,只要自家有钱赚,不管他人命何如!一个又一个的黑心食品被揭发,很多人都会有“去中国真的什么都不必吃了”的感慨。对不常去中国的人,也许会说至少马来西亚还没有如此黑心的商家,至少我们还是可以吃得安心。
然而,近日这种揭发黑心食品的举动一发不可收拾,延烧到马来西亚来了。从假鸡蛋事件,到过期食品再“循环”,再来就是黑心猪肉事件了。报道说这已不是新鲜事儿,它已存在许久,只是未被揭发罢了。我突然觉得人性很可怕。为了牟利,商家竟可以罔顾他人的性命、安危?真的是良心何在?
一般上,黑心食品与黑心商家是画上等号的,我想。因为商家不想面对亏损,不想承担成本增加的压力,所以不管怎样,都“只要赚,不要亏”。把死猪当活猪卖是一个案例,因白糖起价而提高饮料价格也是个案。有时,试想:你喝一杯少糖咖啡,甚至是无糖咖啡,商家却只有起价,从没减价,这是于理何在?
无良商家为自己牟利而危害他人性命,或使穷苦人家生活百上加斤时,难道不会受到良心的谴责的吗?
另外,当我们一直在为黑心猪肉而议论纷纷时,也不妨想想:市场上有没有黑心牛肉?黑心羊肉?以致黑心鸡肉?黑心鱼肉?还是黑心鸡肉丸或鱼丸?也许它们早已出现,只是没被揭发而已。
结论是:在这利字当头的社会,不管你吃什么,喝什么,只要人心依旧贪婪,仁心又未被唤醒,我们终究会栽在无良商家的脚下!


此文刊于24/5/2011星洲《言路》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