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11

《幸与不幸都是福》




       这本由何权峰执笔的激励读本,虽不是新书,但却是我暂别校园之际,一位同事送给我,借以作为给我的支持与鼓励。

       这一年多来,我不得不承认,这本书里头的许多句子,的确让我在绝望中看到一线生机。在此书中,作者的确做到了字字珠玑,把一个人可能面对的事都一一以文字表达出来了。

       开篇作者就引用尼采的警句“参透为何,才能迎接任何”来告诉读者除了人人向往的“幸福”会让人喜悦外,其实“不幸”是祂给人类更大的祝福。唯有明白为何自己遭遇不幸,就会让一个人看清生命的本质及事情深层的意义,进而学会接受、蜕变,然后有所领悟。

       “我们都是地球的过客,这里并不是我们的家,我们在此只是为了去经验、去成长,为了回到彼岸的家而做准备……我们必须学会放下,否则当夜晚来临,当生命终了,你将错过回家的路。”这段话,就如警钟,敲醒执着的我,如果不学会放下,生命哪有色彩可言?这是每一个人必须学会,但学校却从来没有教的知识。

       人们总对不好的事物心存怀疑,对美好事物却认为是理所当然,从来不去质疑。这是人性。世间万物都是相对的,祂让我们尝受失败,是为了让我们学会谦卑;让我们受骗,是为了增长我们的智慧;让我们受伤,是为了砥砺我们的人格;让我们失去,是为了让我们学会珍惜。只要我们愿意换个角度去想,所有的怨恨、不满,都会烟消云散。这一门学问可说在现今社会中求存不可不会的技能。

       说穿了,其实作者要说的是:只有一个人遭遇不幸,他才会去想它拥有过的幸福,进而学会感恩、并珍惜所有。我因读此书而受益,借此推介给大家,希望读者也能有所启发。

      
此文刊于13/7/2011南洋《读乐乐》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