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11

改善师生关系

科技的发达,资讯的神速扩散,许多为人师者恐怕都追不上。在这样的环境下,老师与学生的相处方式又大大与从前不同了。
随着近几年来因师生关系欠佳导致一些校园暴力或悲剧事件的发生,我想,不管谁是谁非,也是时候探讨师生的相处之道了。
时代进步了,今日的孩子也与往日的不同了。以往的那些高压手段对现代学生来说可一点都不管用。也许他们会在人前毕恭毕敬,但在背后却永远不会有尊重,分分钟还会利用网络的便利去散播消息,导致今日人人不敢当老师,更慨叹师难为。
今日学生深得父母宠爱的大有其人,缺乏父母关心的不乏其人。身为教师者,不知的传授知识,还得兼当他们的内心顾问。内心的问题解决了,心理平衡了,学习起来就事半功倍;反之,学生内心充斥不满,要他们心悦臣服听教,恐怕不易。
要做到这一点,我们必须承认,今日教师必须多学一门公关知识,以拉近师生间的关系。今日的学生要的就是老师的尊重。何谓尊重?有学生告诉我说,老师必须先尊重他们,他们才会尊重该老师。这也许是学生尚年轻,不懂得以德报怨的道理;身为老师的,当然不能与学生一般见识,老师除了要教学生何谓尊重外,还要以平等与宽容的心对待学生。这些是在师训学院有教,但却难以在现实教学生活里实践的理论,因为每个人都会有私心,人与人之间又有所谓的眼缘问题。这些外在因素会导致一个老师忘了自己在学生面前应秉持的教学方式及态度,所以才会发生许多事端。

要做到平等宽容的尊重,老师必须做到一视同仁,可以不计前嫌,不戴有色眼镜地指导每一个学生。这看似容易,但却是大大考验教师耐力的功夫。有人说:老师不是神,大家何以对教师要求如此苛刻?但如果老师公报私仇,如果老师偏帮某些会讨他欢心的学生,如果老师对学生的过失念念不忘,那么学生又怎么能学到好的价值观,怎么能谦卑的向老师学习?心不平,则气不和,气不和,学习成效就低了。

做到凡事求诸己的人,才能获得别人的信服。老师要是都能做到这种学生要的尊重,不只是在锻练自己的涵养,也是让自己的专业地位提升的法门。

此文刊于8/7/2011星洲《言路》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