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9.11

会公报私仇吗?

今天,又去大学帮讲师工作了,这次帮忙处理文件归类及作标签。
把一星期前拿回来帮她输入SPSS的1600份原稿资料还给她,要求她帮我签下若答辩会过关需签的文件。我说:要我在答辩会孤军作战(导师可帮忙回答提问),我已经很担心了,希望他相信我,我一定会将评审要求更改的部分(若有)改好,才交上的。
她答应了,帮我签了名,我心里感激。

过后,她说,我的校外评审讲师是与她有过节的讲师,她说学院规定要他当评审,叫我多些祈祷,希望他不要公报私仇。

我听了,心里一寒。我知道马来西亚有太多的政治课题,大专院校也无法避免,朋党互相协助或加害的情况时而有之。

话虽如此,我却在心中期望:读中文的人,不会如此不分轻重,以折磨敌人的学生为乐吧?学术界的人更应该要有学术的道德吧?一本论文的好与不好,应该以论文本身来衡量,不是以其导师来给分,对吧?
(毕竟论文都是学生的血汗,如果因为讲师与他人的私怨,影响学生的成败,我想那就太不公平了!)

道理是这样,但是那个评审讲师会不会如此公正呢?
于是,在回程时,我的心神恍惚,忐忑不安...一个月后“生死”才有分晓~

希望这种心灵的煎熬会因我写了出来而减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