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2.11

回首来时路

两年的进修生涯,设立“脸书”,不时相对,重遇一些旧知新友,联系上一些失联的学生,日子可谓过得喜乐参半。

当初会 申请奖学金去深造,一来是因为我2003年间曾对自己说过,必须在40岁前拿到硕士学位,弥补当年无法深造的遗憾;二来,在教育界14年,辛劳忙碌,想要 转换个环境。虽然,申请“一发击中”,让我受宠若惊之余,却在开课不久遇上了心灵的煎熬(丈夫动手术),熬过了一关,接下来是一连串的奔走,为学业,也为 家庭,尝尽了孤单作战,笑对他人冷嘲热讽的滋味。一年半以后,论文交上作初审,日子生活才算安稳下来。那期间回乡两次,到新国、澳门珠海几个地方游玩,日 子算是十分悠闲自在。快乐的日子总是过得特别快,一转眼,又到了学校开课的日子。申请回原校的困难,让我折腾了几天,最终如愿以偿;又接获消息,说校方 “太看得起”我,打算让我带“头疼班”...我一时无言,虽已预料,但仍有一点不甘...我没有拒绝,既是缘,我暂把抱负放一旁,愿学鲁迅“俯首甘为孺子 牛”的精神,为这群素未谋面的“头疼生”构思良策...

我的人生,一路走来颠簸多舛,时而回想,也会怆然泪下。虽然不至于被击倒,但是心中总希望我教的学生的都会明白我的苦心,知道我与他们谈我的过去不是“旧事重提”,只是希望他们能省思自己的幸福,进而与我好好合作,让我的教学路上找到一丝肯定的骄傲。

再过几天,新学年开课,我得重回校园,相信自己就不会常来这个地方了。
如果大家要找我,就得用电话才行了。
静心回想两年的生活,再衡量得失,心中亦释然。

万事起有其因,诸事落亦为果。
我愿学习活在每一个当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