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4.14

现代人的情绪问题



四月首日为愚人节,四月二日是“国际枕战日”。这两个节日,都是被说作人们借捉弄及攻击别人以纾解生活压力的活动。这让我想到现代人的精神情绪问题。

            近年来,我发现人类的生活科技越是发达,自杀、自虐、甚至是虐人案就越多,足于看出现代人缺乏抒发情绪的管道,甚至可说是不懂如何抒发自己的负面情绪。于是,人们开始想出许多奇奇怪怪的方式来引人注目,进而达到纾解压力的目的。除了这以捉弄人为乐的节日外,还有之前也相当受落的“快闪族”(一班人突然出现在某商场跳舞,十分钟之后,就闪开的活动)及这种在大庭广众的枕头战。他们一般上在社交网站发布消息,找人参加,于是大家就好像认识了很多人,一起搞活动,心里好像也很踏实。但,我想问:这样做,有用吗?一次狂欢过后,大家即做鸟兽散,互不相干,不是更添落寞吗?

为什么今天的年轻人动辄就觉得生命乏味呢?自杀个案也有增无减。我想: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人与人之间的疏离。试想:在他们的现实的生活中,有多少时间是与人真正相聚的?他们在网络上,又有多少个真心相待的人?或者说,有多少人愿意把自己真正的感觉放上网络与他人共享?也许,在那个虚拟的世界,他们已在不知觉中也变得自我虚拟,认为自己可有可无,进而失去了生存的动力、忘了生命的价值。

从这里谈开去,我们就不难发现,为什么这些诸如“枕头战”或“快闪族”会得到大家的青睐了。因为,在这样的活动中,他们是与人互动的,围观的人们更能感受到表演者存在的,于是,他们仿佛就感受到了被肯定的价值。至于过后的落寞,就不再是他们考量的问题了。对新生代来说:曾经拥有,比什么都重要。

话说回头,愚人节捉弄人,以看别人慌张失措为快;枕头战时,用枕头“袭击”身边的人为乐,这是哪种变质的心态?把自己的快乐建在别人的不快乐之上,现今新生代若多参与类似活动,真可谓连基本尊重都不懂了。再说,这些人多的集会,除了有发生骚乱的危险,集会过后,满地疮痍,既不环保,又浪费资源,何必呢?除了在网上发起许许多多,让人匪夷所思的活动以外,我们的年轻人何不通过他们的网络,认真在现实生活中“招兵买马”做些有益社会的活动,诸如当义工、参加社区环保等,不是更好吗?

此文刊于16/4/2014南洋《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