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14

科技与孩子


       话说有一天,我进班上课,看见满地纸屑,便叫学生把班级清理一下。学生给我的第一个回答是:负责扫地的同学没在班。我于是叫在班的任何一个学生帮忙扫,学生依旧看着我。我见状,拿起扫把,自己打扫,心底希望学生会自动站出来,从我手中拿过扫把扫地。
但是,我等了好久,也扫了好久,学生还是在做自己的事,好像看着老师在他们的班级扫地是理所当然的事。我心里失望透了,现在的孩子到底怎么啦?
           
这件事,虽让我难受,但也让我有机会去思考这件事带出的信息。今日的生活水平日渐提高,每家每户几乎都有固定或钟点女佣帮忙做家务,以致我们的新生代大多不会或不爱做家事。挺简单的清洁工作,今日的孩子就算会做,也不爱做。
           
若是在从前,学生看到老师拿起扫把,一般都会马上走过来,帮忙老师扫地的了。也许,今日的孩子因为长期对着先进电子产品,严重缺乏与人的沟通能力。他们只会对冷冰冰的电脑打下“关心别人”的字眼,一旦面对活生生的人,他们却不懂得该如何献出关怀了。
            为此,我宁可相信:在我扫地的那一刻,一定有学生想要帮忙,却不知该如何开口罢了。他们或许也担心自己一旦开口表示要帮忙老师,就会被同学标上“巴结老师”的标签。因为他们太在意别人的眼光,以致我们会看到今日学生少会有“大我”精神。
            科技时代的孩子,有一个特征,他们一般有很强的“自我”,认为自己比任何事物都重要。学校要让他们去做一件事时,他们一般会先考量“这件事会给带来什么好处?”而后比较“有远见”的学生才会考量那件事会给群众带来什么好处?难道这样“冷漠”的学生,是现今教育要培育的学生吗?
            这件事,既反映了这科技时代教育的缺憾,也凸显了学校人文教育的重要。这些在考试的分数中看不到的这块,却可以让人一眼分辨出学生的优劣啊!
          

此文刊于16/6/2014 南洋《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