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9.14

金钱教育



      时下青少年多不懂感恩,多以钱为生活的重心。我们常会听到年轻人说:社会很现实的,没有钱就别想别人尊敬你!我对此不禁感叹万千。现在的人以钱为先,是不是告诉我们,在教育的过程中,什么地方出现了纰漏呢?

            今天,我终于发现了一点端倪。女儿今年四年级,她告诉我学校老师为了保持班级的整洁,发了一道指令,说:只要谁的桌位下有纸屑,不管纸屑是不是自己的,一张罚款20仙。虽然钱归班费,但是,孩子会学到什么?也许有孩子会因害怕被罚款而注意整洁;但是,现今孩子的零用钱不会少,这样的惩罚只会在无形中让孩子学会一个道理:只要我有闲钱,乱丢垃圾,不是问题!

            别以为这事只发生在小学,在中学也不例外。话说笔者某天进班代课,也发现这班卫生组长规定:不做值日生者,罚两令吉;不带报纸来参加回收比赛者罚若干令吉。我一时哑然。这是什么校园啊?学生怎么也成了钱的奴隶了呢?

在我看来,不管怎样罚,一旦谈到钱,可怜的就是家境没有那么好的学生。家里有钱的孩子,若是没有责任心,没有爱环境之心,他才不怕罚款呢!学生会这样做,当然是有老师给予这样的不良示范。学生忘了带功课,忘了带计算机,都以罚款来阻遏,这会让他们学会责任吗?这与政府实施的罚款政策是一样的。

此外,我们也不难发现,不管什么社团筹款,出钱的人一定会得到至高无上的贵宾待遇,甚至还会刻碑表扬。那些出力的人,也许到最终都没有人知道呢!为此,在这样的环境下长大的新生代会怎么想?

我认为,他们一般会有“只要我有钱,我就可以为所欲为,会不会殃及无辜,就不在我的考虑范围了!”的思维方式。所以,当我们看见现今社会,人情冷漠,人人敬奉金钱时,我们可以怪谁?因为在日常生活中,在潜移默化中,我们教会学生的,就是这样的金钱观啊!

此文刊于15/9/2014 南洋《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