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0.14

高数考什么?


                十月,考试的季节。触目皆是学生与书本试卷为伍的画面。对中四的学生来说,他们最怕的大概就是数理科,尤以高数为甚。
                那一天,考高数,我进班监考。时间快到时,我提醒学生必须把试卷的第一张目录,钉在答卷上。说完,只有少数学生跟从指示,余者充耳不闻,继续与考题“作战”。于是,待我收考卷时,就出现了许多学生“恍然获知”必须把目录钉在答卷上而拖延了我收卷的时间。我训了他们一顿,同时不禁也对学生考高数的作用做了一番思考。
                说到高数,如果说到它的实用价值,大概有一半以上的人,若非工作需要,一般都不会用到。慢慢的,它就被遗忘在记忆的海里了。但是,我们要理科生修这一科,文科生甚至为了修这一科,而千方百计的希望可以换到有修这一科的班级。为了这一科,即便是资优生,也尽尝不及格的滋味。
这样常会有“时间不够用”的考核方式,这样的滋味,到底教会了学生什么?而学生又是否知道考高数作用为何?
我个人觉得,高数考的是学生分配时间的能力、也考学生解题的耐心毅力,更考学生在紧张时刻听指示的能力!如果为了完成试卷,而没听见老师的指示,就如身处险境,自己穷紧张,却听不见别人的救援指示一样,会让自己掉入更危险的境地。
一个人考不好高数,人生不会从此毁灭;但是,没学好从高数中能让学生领悟的道理,只会拿A,而变得目中无人,那学高数的意义已经不大了。
倘若学生能从考高数,学习分配时间的能力、培养从容不迫的态度、训练耳听八方的习惯,我们才能对我们的年轻一代有所期许,才可以放心地把国家的未来交到他们手中啊!



此文刊于20/10/2014南洋《言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