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15

《酿出爱意绵绵》



     
       农历新年,70年代是让人期待的。我既期待一年一度才有机会吃的鱼与肉,期待一年一度的才可任吃的汽水零食。当年,妈妈的工作别人家的厨师,她的厨艺是公认的。
最爱的年菜就是酿豆腐。由于爸妈都是客家人,酿豆腐在我们家是传统的年菜。爸爸爱吃,妈妈最拿手。家里有什么喜庆,爸爸就会要求妈妈这样菜。
这道菜很花费精神。买鱼买肉打成肉碎当馅料。以前没有搅拌机,都用手工,很是费力。过后,一片一片把肉入豆腐中,拿去后,还要焖。妈妈花很多时间准备,毫无怨言。
小的时候,不懂妈妈辛苦也只知道吃。我们大口大口地吃,彷如把妈妈的爱都吃进肚子里。长大为人妻因为此料理多工不爱。每次趁新年回娘家,去吃妈妈弄的。
吃在口里想到妈妈的辛苦,心中既会有种感恩之情,也会有股愧疚。这道年菜没有美丽的卖相,却浓浓的,只希望妈妈健康长寿,让我年年有机会吃这道爱意绵绵的年菜

此文刊于9.3.15星洲《星云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