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15

《游学这件事》

说到游学,有人会听成留学。我说我去游学,学生立马就会问我:那你什么时候回来?我说:学校开课了,我就回来了啊。他们疑惑的看着我,嘀咕着:那又说去留学?

我莞尔,原来是他们听错了。于是给他们解释何谓“游学”——边游玩边学习的概念。学生听了,似乎恍然,说:哦——那就说是参访团好了,说成游学,我们还以为老师去深造呢!

我一时好奇,他们何以分辨这两者之间的区别?他们说:参访,以玩为中心,玩多过学;深造,以学为中心,是学多过玩的。看他们振振有词的给我解释,我不禁点头认同。

或许学生说得也对,我去游学,真的是抱着能轻松汲取新知的心态下报名的。去游学,不必考试,不必做功课,只需聆听,做笔记,与一般志同道合的同道,到处悠游,实在是人生的一大乐事。

去年深秋,我第一次到号称“江城”的武汉去游学,读文学与哲学,收获、感悟可谓良多。出国游学,让我体验到自己代表的不再只是华裔,而是一个马来西亚。我们的言行举止,力求温文尔雅;我们的结业表演,都极力维护国誉,以期彼邦的人对我们留下好印象。那真的是一场精神的激荡,心灵的充电,也让我知道未来育人的路该怎么走下去!

也许一般日子在工作及家庭中兜旋,生活就只有“累”可以形容。有机会到另一个环境体验生活,感受思念,也是一种情趣。从武汉回来后,一直对“游学”念念不忘,有个朋友连续五年都去游学,我开始不明白何以她如此爱“出走”,后来我才知道,原来它是会让人上瘾的。于是,我今年又再报名参加游学充电班,到福建武夷去学中国剪纸、结绳的艺术。

有朋友说我岂可如此不念家,把丈夫孩子丢一旁?他们说游学这等事,应该是给单身或已届退休的人参加的。我不以为然。一年365天,我就出走这十多天,有那么委屈家人吗?孩子暂时没有妈妈在他们身边为他们叮咛打点一切,开始时十分开心,过后就会体会到原来妈妈十分重要而想念。这对孩子来说,那不也是一种成长吗?

故此,如果你问我:为何可以如此潇洒,放下牵挂,出国游学?我想我会回答:游学,是一种自我增值,也是给孩子学生树立的榜样。人生有许多事要学,若只把自己放在舒服的一角,自以为自己已很好,对我来说,那终究是坐井观天,枉费了老天给我们的时间与机会。

******
此文刊于18/5/15 星洲《星云》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