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1.15

微服出巡吧

不久前,在报章上读到一名华小老师写了一封给教育部高官的公开信,尽诉身为一名老师兼顾多种网络文书工作的苦楚。后来,这篇文章被上载到网络,得到许多同行,包括家长的认同。
在科技产品普遍以后,我们的教育好像为了跟上时代的脚步,迫不及待就要做到与时并进,样样事务 都希望通过网络解决。于是,老师们开始需要通过网络填写资料。诸如eoperasi,emis,e kehadiran,e prestasi,e naik pangkat,splg,hrmis等等,所填的资料是重复又重复,还有那只麻烦的隐形青蛙(vle frog)。

我每次都质疑,不都是教育部的网站吗?为什么要兵分多路?他们不可以从其中一个网站拿到那些资料,反要老师花时间重新填写?举个例子,单单是老师的学历就几乎每一个网站都要填一次。我有时不禁在想:难道教育部企图要通过“多填几次”来测试老师的诚信?

老师们这样的投诉是讲了又讲,但是近几年来,网工还是不见少。每换一个官,就会多一样为了彰显新官功劳的网工。于是,网工不断,老师变相成了电脑的奴隶,如果还要他们有心力去育人,还真是叫老师太沉重了。

当今社会,谁都知道,当老师是一份不易的工作,老师不止要教书育人,还要作报告,有时为了让高 官们“自我感觉良好”,让自己有更多时间去育人,只好昧着良心造假,否则将和网工纠缠不清。如果造假后,老师真能专心育人,我倒觉得无可厚非;然,倘若遇 上颠倒过来,老师不上课,反造假作报告就十分要不得了。

最重要的是:现今的学生在耳濡目染之下学到的是什么样的价值观?他们出去社会上会有怎样的工作心态?是认真踏实?还是敷衍塞责?大家应该心中有数。

我每一次都如是认为:一个人的好坏,不是看报告,是靠观察。如果老师们的投诉你们都看不到,那么请这些高官不要只看表面,微服出巡吧,你们将会看到真相。这样,也许还能激发你们要改善当下教育的壮志,进而还老师一片育人的天空!

5/11/15~~刊于《南洋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