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16

《改革·倒戈》



    忘了什么是什么时候,我看过一句话,大意是说:改革是要时间的,不能一蹴而就。
 
一个机构换了行政,主管总会要趁机表现一下,多一些机制,多一些规矩,无可厚非。然而,如果一切改变要在一年半载后就看到效果,恐怕还是不行的。

开学在即,大家又在呼吁生力军勇于担当灵魂工程师,填补学校教师不足的问题。我说“又”,因为这问题从来没获得解决。我时常思考到底是什么因素造成这样的情况?为什么每一年都有教师不足及校长一职无人问津的问题发生?

在职教师不断感叹老师难为,是影响年轻一代未来不当教师的主因。再来,新任校长为立声威,而用尽方法恐吓老师。好的老师觉得来者不善;本有一些行为问题的老师则不当一回事。结果就是,好的老师渐渐意兴阑珊,有问题的老师则继续自己的议程。恐吓手段没有达致预期目标,反让局势变糟,好老师都纷纷请辞,提早退休去了。

我以为:成功的领导,应该是能够为属下指引方向,有正向思维的,告诉属下该做和不该做的事。如果属下有任务做得不好,应该指引他正确的方向,而不是用惩罚恐吓他。如果属下不愿担当某任务,领导应该与之并肩作战,让属下感受到自己被重用,感受到自己存在的价值。如果只是一味用“服从指示”来逼迫,或者用“自动离职”来恐吓,都会让人觉得不服。

人们常说:得民心的统治者得天下。同样的,在一间学校,得“师心”的校长也会如虎添翼,顺利拓展校务。如果人人在校上课教学不是因为育人理想,只为服从指令,任何教育改革都是在纸上下功夫而已。

      改革的路,是漫长的,是艰辛的,是要有一批有心人配合的。如果上司一直恐吓认真的人,恐怕改革不成,还会造成倒戈相向的局势啊!

此文刊于4/1/2016 南洋《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