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8.16

《除了教书,我还会什么?》



                                               
一天,有个朋友问我:除了教书,我还会什么?我想了良久。在职场上这些年,如果隐退,若不再教书,我会做什么?
朋友看我沉思良久,于是说:除了教书,你做什么事是会进入“忘我境界”的?那就是你的本事了。
我于是想到了手作。我没有巧手,但从读书时期开始,就喜欢向朋友请教许多手作功夫,织毛线,做娃娃等都是会让我废寝忘食的事。我在教育界这么多年,几乎每一年都会当班主任,每一年,都会给毕业生作纪念品。一来当作是老师给学生的祝福;二来也是情谊的信物。每一年毕业季,我派发礼物给学生时,都会调侃的说:给他们做的卡片或小礼物,是全球限量的。他日若要相认,绝对可以用它来做信物。然后,我们在淡淡的离情别绪中笑作一团。
2014年,当上4A2的级任,同年,贺岁电影《一路有你》大红,于是我就给他们定下第二年中五毕业时的主题——“缘途有你”,并以之作为所有班级活动,包括布告板的主题(附图)。1415两年间,我们遭遇到生命中的大起大落,共同认知生命的珍贵。班上几个学生包括我自己都有进院动手术的体验,还有一位学生患癌,为与病魔斗争,几个月未到学校。因为这些事,我与他们的感情升温,大家心手相连,共同面对问题,互相扶持鼓励。学生毕业在即,我还不顾眼伤,亲手做了41辆小车子给他们,作为毕业的祝福,希望车子载着他们梦想往前奔驰。
今年,再带领一个新的班级,我做了36张祝福卡给班上的每一个学生,作为见面礼。写到这里,我几乎可以很肯定的告诉朋友,除了教书,我的本事大概就是这个了。每一次在做手作时,我都忘我,全神投入,有时还会引来家人的埋怨。他们认为我在做没有回酬的事,说学生大都会把自己辛苦制作的东西随手丢弃,不会珍惜,就白费了我的用心。我每一次听了,都会这样回答:是的,也许有些学生是不会珍惜的,但我相信总有人珍惜这份师生缘的。我没有轰烈的成就,但是,我一直相信:做好小事,就是大事。2012年,我就凭借一个我当年亲笔签名的信物而与一位学生相认。
芸芸众生中,爱我的,不爱我的人皆有之,我情愿选择相信他们之中总都会有几个珍惜情缘的,哪怕只是放在心里,也是我最大的安慰。正所谓:心之所向,故不知路之远近。我想:我就是如此走过来的。
年届半百,不改我心。我但愿有生之年,我仍有这股傻劲,一直走下去。

~车子~

此文刊于23/8/16 星洲星云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