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12.16

《决定独中以后》


        当我决定把孩子送入独中以后,很多人都问我同一个问题:你本身在国中教书,还是在国民型中学教书,为什么不把孩子送入国中?我还来不及给答复,问的人一般又会马上接着说:是不是身在“朝中”,知其弊端,转而让孩子进入独中?我也来不及说什么,问的人一般已转换话题。
            进不进独中,是近年来甫到年尾,就会变得很夯的课题。不少朋友也会问我有关国中的情况。我一直认为:学习是孩子的事,家长可以给他们建议,但决定权应该是在孩子身上。国中上课时间不足,常有大小事务干扰,常因空间不足,而让学生休假,这是不争的事实。国中生为了成绩,补习补个天昏地暗也是常有的。在国民型中学,一班学生人数超过40,老师杂务公务又多,也难兼顾他们的人格发展。
            我有三个孩子,两个大的是读政府中学的,我知道他们在学习过程中的得与失。然而,无可否认,政府的朝令夕改,是让老师学生无所适从的,考试的格式及评分标准从来就没有标准,在即将进行前几个月更改,也是常有的事。刚公布成绩的UPSR考核及评分标准就是个案了,那是在今年初才定案的。这样一来,不只老师为备考而焦头烂额,学生更不知所措。如今,这一批学生上中学了,中学课程纲要又得改革了,我执教近20年,实在是改来又改去,最重要的是,老师在没有加速的网络下,做越来越多的网工,实在是无需我赘言,大家也明白老师的无所适从。
            因此,我把最小的孩子送进独中。送入独中,除了因为她的华文基础好外,最重要的是她喜欢独中的上课氛围,也不介意上课上得迟。我心中更期盼的是,在中文教育的熏陶下,她更懂得待人处事,懂得面对困难。当然,开销庞大是我必须面对的问题。日前,带孩子去缴了首期学杂费、买书买校服费,就已经2000令吉了。日后每一个月还要给学费,想到就有股“勒紧裤带,节俭过活”的慨叹。事缘独中提供的学杂费优惠,如清寒子弟助学金,轮不到我们这些经济能力不上不下的小康之家;若要孩子拿学业优越奖学金,成绩总平均须80分以上,自己孩子又没有如此杰出;还有一项免学费优惠,是给华小教职员的,凡华小教职员子女皆可获免学费的优惠,仪表对他们对华文教育付出的肯定。身为国民型中学华文教师的,却无法享有。原因至今不详。
众所周知,华小教师,也是政府公务员,薪金制也以学历起跑,起跳。所以薪金不会有多大差别。如果是为肯定老师的付出,何以身为国民型中学的老师,尤其是华文老师,却无法享有优惠?我是百思不得其解。就算是询问独中校长,他们也无法答出个所以然,只说是董事部向来的规定。问题是独中董事部是以什么为考量,只让华小教师子女享有此优惠?
以前,我一直疑惑,但未曾提问,因为无权过问。而今,孩子进入独中,这是长远的事,故实在希望日愈获得华裔家长认同的教育体系,可以给中学华文老师一个合理的解释,这也才是维护华教最根本的事。

此文刊于28/12/16 南洋《言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