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17

《闹市的螺丝坠下》



                                                                         
            日前,在面书看到网友发了一则短诗,我挺有感触的。诗如下:
一颗螺丝掉在地上
在这个加班的夜晚
垂直降落,轻轻一响
不会引起任何人的注意
就像在此之前
某个相同的夜晚
作者是许立志,中国90后,于24岁大好年华坠楼身我于是略看了他的其他诗,虽然他不是名人,但每一句诗,都反映了一直被忽略的哀伤,一直到他死后。

人生,到底有多少的悔不当初?或者对别人无意造成的伤害,逼到要当事者用生命来做一个彻底的解释?我不晓得。

看了这样的诗句不到两天,我一个身在邻国的学生,也在面书写了一则悼文。哀悼内容是写一个16岁的生命因为害怕面对考试的结果,而在成绩放榜之前一晚,从高楼坠下,了结一生,仿佛在控诉,也仿佛在解释。成绩是好与否,在没了生命以后,还重要吗?他也许把父母亲要的,最好的成绩交到了他们手里,然后他自己选择了离开。我不知道,坠下的那一颗螺丝,有没有懊悔,但是我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每一个人都是世界的一颗螺丝,那么这颗螺丝肯定没有放到对的位置,所以选择了离开。

倏地,我想起某人说过,都市是钢骨森林,那每一个住在里面的人,大概就是都市的螺丝了。螺丝一颗一颗的坠落,没有人去了解螺丝何以坠落,大部分的人都在为坠落的那一颗螺丝发出了慨叹。甚至一些人还说:“死都有勇气了,为何没有勇气活?”我直接感受到这句话中的不屑及蔑视。螺丝钉铁定会这么想:是啊,我掉了下去,有什么关系?楼不还是一样屹立不倒?

然而,我现在无法肯定的是:当不断有新螺丝选择坠落,那些老骨头老锈螺丝,是否还能撑住这栋社会大楼?

每一个人都会有忧伤的时刻,不管他们用什么方式表达,我们都必须让这些新进螺丝知道,他们很重要,所以必须经历风雨煎熬,绝对不是用高压手段否定他们的感受,或者以长者的身份说:你爸、你妈、你老师、你老板……的压力更大呢!这样的说辞一出,我敢说,那颗靠近悬崖的螺丝会向前踏一步。因为,我也曾站在那样的悬崖。于是,那一个夜里,我脑海迸出几个句子,而我,不敢说:那是诗。

人是一颗颗螺丝
放在对的空间
才不会因为
太松 站不好
太紧 而窒息


此文刊于16/2/2017 《星云》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