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17

《读一本书》



      最近,一直在推动学生阅读《读者》这杂志合辑。我告诉学生:生活有太多负能量,日子过得太累时,我们就可以通过阅读,让心灵得到片刻安宁。有一个学生立刻告诉我她去年买的那本都还没看完!我微微一笑,说:一本像《读者》的书,不需要看完,随手一翻,哪个标题吸引你,就看那篇。
 
      学生一脸茫然的看着我。我于是说: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其实与读书也雷同啊。曾有人说:每一个人的一生就像一本书,书的内容如何得靠自己认真写完。故此,我们若希望自己的那一本书是精彩吸引人的,就要不断的充实自己,而阅读是不二法门。
我们与人交往,就如同在看别人的那一本书。看别人的书,则不需如此细腻。别人若有些不堪的过往,如果他不愿意回顾,我们也不必强迫他翻开过往的那一章。有时,我们美其名是要帮人治疗原始的创伤,让她活得更好,但是大前提是他必须愿意。如果他不愿意,又何必让她陷入过往的痛苦中?埋葬那段故事不是更好的选择吗?人与人之间,交往以后,注重的是未来,实在不必把别人的过往一页一页读完,更不需擅自作注脚(批评),让人难堪。说到底,我们也许也只是别人书本的一个章节。既然如此,当我们失去朋友时,又何必太过纠结,抑或痛心难过?那只不过是我们人生这本书中的一个跌拓,是让我们人生更精彩的情节而已。换言之,人生不长,“是日已过,阳寿即减”,不必要花太多时间在懊悔的苦恼上。看别人的书,也不需看完,该看、想看的就看;若看不下去,就表示那本书、那个人不太适合你。如此而已。
这时,有另一个学生又说:
老师,我们看书,没有这样想的啦!而且,我们的功课多,根本没有时间读书。
我看着他们,什么叫没有时间?尚未开始,就已经认为自己会没有时间,其实就是先打退堂鼓啊!就算今天你要与人交往,也必须踏出第一步,从陌生到熟悉,更需要时间的滋养。读书阅读也一样。同学们:就从每一天15分钟开始吧。只要坚持30天,就会看到不一样了。是怎样的不同,因人而异,你要开始实践才会揭晓。
适逢四月二十三日是世界书香日,我于是在这天的两个月前,要学生抽时间好好读一本书,过后做一个“内自省”的工作,再和我分享他们的心得。
由衷希望他们都可以做到。

此文刊于10/3/2017 星洲《星云》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