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4.17

《公仆得奖也有轮流制》

        大家想必知道,有公务员的各部门机构,每年都会设立年度表现奖(ANUGERAH PERKHIDMATAN CEMERLANG )奖励那些表现好的员工。这个制度原意是好的,鼓励员工努力工作,尽心尽力,争取这份荣誉。
        然而,如今我在教育界看到的情况就是:不管你努力不努力,只要你还不至于太差,总会轮到你的。这样一来,学校就会出现一种情况:如果今年拿了奖励,你就必须预知,在短时间内不会再轮到你,所以你要是稍有怠惰,也无伤大雅。最让人愤愤不平的是:有些教育工作者不尽育人的责任,迟到早退,懒散无礼,偏偏又是得奖人!你若质疑,有关方面一般就会说那是因为“轮”到他了。如果,这种奖掖是以“轮流”方式奖赏的,那又何必刻意做评估?跟着名单发放不就好了吗?
            有人说,轮流是为了封住别人的嘴巴,免得被人闲话。我一直觉得,赏罚分明者才能得人心。如此不分是非,甚至有人以它为“条件”来接下某一些执行任务。那么,这种奖励还有意义、还有激励的功用吗?
我们知道,每一个人都需要被肯定。但是,肯定的方式未必要如此。这样的奖掖,会让有骨气的老师嗤之以鼻,不屑刻意表现,觉得拿到了也没有什么值得光荣,毕竟就是“轮流制”而已。当然,凡是都有例外,有人因不善于卖弄乖巧,不能得上司心,故就算尽责努力,也不会被看见,永远被后来的新人取代。于是,一等就是十年时光。这时,你若稍有不满的嘴脸,别人又会告诉你:总会轮到你的,放心。然后,你又再被巧言令色者跨越。
慢慢的,大家对这个奖项也没有多大感觉了。若拿到的话,只会说是幸运之神眷顾,嘻嘻哈哈请大家吃一餐,奖励也所剩无几了。于是大家又风风火火等下一年的莅临。
倘若一个奖项的存在,已无法给人带来荣誉;如果上司在考量该给哪一个职员是以“轮流”方式遴选的话,那我觉得,它存在的作用已经不大了,因为它既无法激励人心,也不是可让得奖者引以为荣的事了,因为它只是“你肯定达到指标” Anda Pasti Capai [APC])的代称而已,那是多可悲又可笑的事啊!

此文刊于23/4/17 南洋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