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4.17

《阅读习惯的养成》


             最近,介绍一名老师看一本很好的杂志合集,希望她先自己去读。读后若觉得还不错,就可以介绍同事或学生看。她立马说了一句:我上厕所都没有时间了,还要读?有时间,睡觉更好!我听了,无言以对。
今天,又听到老师之间的对话,其中一句,她用英语嚷得特别大声,意思是:如果老师不改变,不要奢望学生会改变!(Teacher must change first before we expect our students to change.)个人觉得她说得挺对的。两件事有一个共同点:如果老师无法以身作则,学生是很难有改变的。
每年423日是世界书香日,学校一般都会办书展鼓励学生买书阅读。近几年来,也许是学生素质的差异,大部分买书的学生买的都是一些漫画或言情轻小说。若老师买书,大部分也是买给孩子看的益智书本。我们几乎很难找到很爱看书的老师了。最近,我在班上让学生介绍他们看过的一本书,大部分的内容都如上所述。如果这种情况不改善,学生素质只会一直下滑而已。若我们再深思,就会发现,他们如此,其实老师本身也扮演了一定的角色。老师都不爱看书了,叫学生喜欢看书,不就像是螃蟹要孩子直行一样吗?
有关当局似乎有意力挽狂澜,所以推出了一个又一个的阅读计划,鼓励学生阅读。有些学校甚至要严惩不阅读的学生。然而,开始时,它的确起了恐吓作用。然,过了几个月,几乎没有人去理会这件事了。无法持之以恒的计划,如何看到效果?最可笑的是:不管学生是否是资优生,他们写在阅读报告册的书本名称竟然还有类似《白雪公主》,《小红帽》那样的儿童故事书!我不禁要怀疑:他们到底真的只读这样的书本,还是因怕惩罚,为写而写,纯粹要做报告而已?
在校,学生一般会以课业繁重,没时间为理由而不阅读;老师则以教务繁忙,没时间而不阅读;在家,父母已工作忙碌,没时间也不阅读,如此一来,要孩子养成阅读习惯几乎是不可能的。
人家说:时间,是很奇妙的东西,挤一挤就有了。说实在的,现今的人,不管是父母,还是老师,只要愿意把花在滑手机的时间,挪出一点来看一两篇好文,假以时日,阅读习惯就会养成,个人的内涵气质也会改变。

此文刊于 26/4/17 南洋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