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17

《不还贷款去旅行?》



            最近,在面子书上看到一位甫大学毕业的学生投诉高教部贷学金(PTPTN)因为她欠贷学金而把她列入黑名单,禁止她出国。她觉得很不忿,因为她已经得到高教部批准延后还钱的信。为此,她在面书贴文狠批高教贷款部门做事没效率,还庆幸自己在出国旅游前知悉,否则在出境时才知道就麻烦了。她的贴文得到许多人的认可及分享,大家都在你一言我一语应和她,也和他一起批评高教部的工作效率。而我从这件事,却看到了时下年轻人的处世态度。

首先,我姑且不论高教部的工作效率如何,但是现今的年轻人总会认为政府部门工作效率不快,贷款可拖则拖,最好拖到最后不必还。这是什么心理?难道借钱时,他们的心态就如此吗?借钱还钱,天公地义,如果贷款人一时没有工作,无法在毕业后马上还钱,申请延后,无可厚非。但是,现在事实摆在眼前,贷款人这边厢要求延后,那边厢却花钱出国旅游,这应该吗?

所以,当帖文内写说,有关当局告诉她,虽然允许延后还贷,但是还是会禁她出国。事主觉得这做法不对,而大作文章,而我却觉得这是当局明智的做法啊!你有钱出国逍遥自在,为什么不还清贷款呢?想当年,我自己拿《郭氏贷学金》升学,毕业后可是一个月100-200令吉,摊还了近三年,才还自己自由,无债一身轻的。后来,获悉大学学位拿到一等,可以申请全免不还的。我不知道,但想到当初别人济我急时无,既欠钱,就该还钱,以惠及学弟学妹,也是好事。为人处世,不是该如此吗?受高等教育的人,不是应该有更高的修为吗?难道,他们书读多了,只学到如何取巧、如何拖债?

如果真的是这样,我只想说:我们的教育是彻底失败的。当高等教育普及化后,出现在社会的是更多的高级败类,我们国家的未来真的堪忧啊!故此,若大家不想看见情况恶化,当获悉有人如此投机拖欠款项时,记得给他们劝告:做人,一定要知恩图报,否则禽兽不如啊!

此文刊于13/6/2017南洋言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