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7

《未应磨染是初心,心灵不死为诗词》——初读叶嘉莹生平顿悟



        最近,在网络上读到一篇有关93岁高龄的学者——叶嘉莹的报道,感动莫名。
 
        读大学时,上林水檺老师的诗词课,已被林老师的记忆及课堂氛围折服,觉得林老师简直太厉害了,可谓神人矣。然而,某次听到林老师谈起自己学诗词的恩师是叶嘉莹教授时,心中就默默记下了这个名字。无他,只是觉得,能让我敬佩的老师敬重的老师,肯定非同凡响。

            一直到最近,才在网络上读到有关叶老师的坎坷一生,倏地肃然起敬。她从小虽出生于书香世家,却经历家破人亡的苦楚;自己建立起来的家庭也因为战乱而颠沛流离。最悲惨的是,她唯一的女儿与女婿在她52岁时车祸离世,结束了她与女儿27年的情缘。人到老年,反而孑然一身,她的悲痛,可想而知。人们还问起她时,她还说,生命中许多的悲哀与痛苦,是让一个人新生另一番体悟的时候。她在这样的情况下,说她必须尽己所能,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所谓她应该做的事,就是她的初心,将古典诗词的魅力传递下去。而她,也真的做到了,在台湾、中国、美国、加拿大的各大学讲学。后在93岁高龄获得“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可谓是实至名归了。

每次,有人问起她,在今天的这个世代,诗词还有什么用时,她会说,诗词,能让一个人保持真性情,让心变得温柔、坚强。诗词,还会会唤起人们一种善于感发、富于联想、更富高瞻远瞩之精神的不死心灵。也因为如此,人才有别于只懂食色、谋生的动物。

也不知何故,我读完那一篇网文,泪流满面。诗词与她,果真是无法分割的一体。一般说来,人到花甲,就已知生的尽头,许多人都开始有安享晚年的概念。然而,对于叶嘉莹老师,她不是如此,他不断的讲学,不断的影响更多的生命,传承文化。她的坚强与不懈,也让我汗颜。

我曾说过自己喜欢古典诗词,但是与她的深情一比,不过尔尔;
我也说过喜欢给学生讲诗词,但与她的执着一较,我微尘都不如。

她进入耄耋鲐背之年,非但没有老态龙钟,没有愤世嫉俗,反而对生命给予的苦难,欣然接受。这可说是诗词给她的疗愈作用。反观时下许多年轻一辈,为情爱、为钱财而自寻短见,实该感到无地自容啊!

我只闻其名,素未谋面,只是读了这一篇有关她的报道的网文,就为她的“未应磨染是初心,心灵不死为诗词”的事迹而动容。我愿以她为榜样,以“千年传灯,日月成诗”的胸怀,在有生之年,做应该做的事,不理他人的闲话,尽己棉力传承文化。

对于这位智者兼学者——叶嘉莹老师一生际遇,给我的鼓舞,我謹此致于崇高的敬意。

此文刊于23/5/2017 星洲《星云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