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6.17

《医德与人心》


   我有许多学生当医生,每一次会面,他们都会告诉我说当医生的生活苦不堪言,大家一般只看到医生的风光与怠惰时刻,就是无法体会病人与病人家属的焦虑与慌乱,被责怪是常有的事。
 
最近,医生疏忽造成某不到一岁的女婴死亡的新闻一时轰动,但我可以预知,不用一个月,仅剩家属伤心难过,那些局外人都会忘记这事。为什么忘记?因为事不关己,那间医院估计也不会因此而倒闭。为什么会如此?归纳下来,就是时下的人的心态问题,针不扎到自己,绝对不会痛。还有,事情纷纷扰扰一段时间,就会平静下来,有关执法部也不会采取什么行动,原因相信也就不言而喻了。
我不知道那间医院的医生有多少,轮班制度如何,怎么会出现没有医生的情况。我只想说:入住这样的医院,遇见这样的医生护士,是十分不幸的。事情发生以后,除非该误诊医生有良心,否则他也会自我感觉良好,完全不在乎,或者像电影情节一样,想出一套理由,把责任推卸,过后依旧舞照跳,钱照赚。
我一直认为,当医生是立竿见影的工作,对病人的影响是马上看见的。用错药,给错报告,极大可能会闹出人命。这与当保健直销,甚至当老师的工作不一样,因为其影响是长时间才看到的。就像人家说:风水师可以骗你十年八年,到最后你都不会知道到底是谁害了你。故此,当医生的风险是很大的,所以他们的薪金比较高,也是合情合理的。
人心是健忘的,医德与人品一样,要及早培养的。如果孩子很小的时候,你就教他钱比较重要,怜悯之心不值钱,那么他长大了,若有才识,就会为了赚钱,忘了恻隐之心,忘了将心比心,只想多赚些钱,以致罔顾他人的性命。大家想想:现今发生许多害人不浅的事件,如金钱游戏,美容减肥药物等,哪一个不是与这种爱钱的心态有关,到有人因此丢了性命,才来追究对错,也已经太迟了吧?
所以,追根究底,当我们说要缔造一个什么爱心社会、爱心校园等时,请所有为人师长者记住:日常生活中,父母的言行会告诉孩子们未来应该如何待人处事。是将心比心,还是以利为尊?就看师长注重的是什么了。如果这根源问题不改,我深信:这样的事件,会不断上演,也不断被遗忘。

此文刊于 21/6/2017 南洋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