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17

《健康成绩孰重?》


            这个问题,不管问谁,大概大家都会理智的回答说:当然是健康,因为没有了健康,什么都是无用的。为此,我一向不允许孩子们熬夜做功课。熬夜的坏处,多不胜数,已不必赘言,大家都明白其祸害有多大。近年来,许多年轻人猝死的案件,多与熬夜不休息有关。

然而,很多时候,事与愿违。学校老师,或者是有关当局最后一分钟发下集锦簿(俗称folio)的功课,并限时完成,就难倒了课业忙又活跃的学生。他们大多必须熬夜完成。如果是资优生,老师更当他们是神,说他们一定没问题,一定可以完成的。于是,为了符合老师的要求,他们大多彻夜不眠,完成功课。老师则沾沾自喜,以为自己“功力”了得,大限之下必有勇夫!

话说,我因为不允许孩子熬夜,所以他的那份集锦簿无法如期交上,于是老师来向我投诉,我无言。在想:孩子又不是只读那一科,又还有许多课外活动的职务必须要完成,老师就不能将心比心吗?老师脸色一沉,说他是没有做,才会做不完。我一时生气,便把孩子叫来责问。孩子才说出我不让他熬夜,所以无法完成,朋友同学都熬夜做完的。何况,老师又在发下功课两个星期后,又通知他们题目有更动之类的。我明白这是政府部门的花样,总喜欢在最后一分钟改变主意。但是,身经百战的老师啊!难道就不会想办法帮忙学生吗?当现今华小生因为功课太多,做不完而让父母放弃华小之际;当越来越多的华裔生因为学习压力而选择轻生之际;难道老师还是如此爱面子,希望自己的学生可以神速完成功课吗?倘若学生真的成绩辉煌,但是却赔上健康,卧病在床,那些所谓的辉煌可以用来治愈病痛,可以换来一生平安吗?

个人觉得:这些集锦簿之所以会成为考试的一部分分数,本来的用意就是要帮助学生在那一科拿分数,减少他们的考试压力。然而,现在看来,这所华文中学所体现出来的情况却并非如此。究其根源,不外是老师怕输,不愿为学生设想,只为自己早日完成工作,显示自己工作有效率而造成的现象啊!我敢说:如果这种情况不改善,未来的学生终究是“重成绩,轻健康”的一群,最终也许会造成父母“白头送黑头”的悲剧!

此文刊于28/6/17南洋言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