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7.17

《忽悠一梦游红楼》



报名参加并出席马大中文系主办的红楼梦系列讲座至今已近半月,自己仿佛仍未走出那一场凄美的梦。除了那场马大图书馆“红馆开幕礼”,个人觉得比较“公式”以外,其他四场的讲座,我都有“走过红楼,悠忽一梦”的感觉。梦醒后,有人问我:有何心得?我竟沉思良久,无法发一语。
 
20多年前,在同一个院校,我初次研读《红楼梦》,被宝黛凄美的爱情摄住魂魄;被官宦家族的穷奢极欲开了眼界。为此,在四大名著中,我唯对它留下了比较深刻的印象。

记忆最大的敌人是时间,说有比较深刻的印象,但由于在过后的日常生活中,我没有机会重温红楼的意境,故除了宝黛二人的故事,余者几乎已忘光,有感自己愧为中文系毕业生。是次,邀了一位当年的同学出席讲座,重温旧时好时光,算是在慌忙的现实生活中,找到一股清流,让我得以在讲座中,在红楼曲目吟唱中,再走入红楼那梦幻天地。

听宁稼雨教授的理性分析红楼的文化价值;听白先勇浪漫的引证,细说红楼;听陈广才博士的研读红楼心得,都有一种重回大学念书,听课的感觉。唯一不同的是:这一次,我不再提笔疾书,只用耳朵听,用心领会而已。

结束后,朋友问我记得了什么?想到了什么?我想就只有这两句吧!
风流灵巧招人怨,寿夭多因毁谤生。
花开易见落难寻,阶前愁煞葬花人。

古往今来,许多文人雅士都无法逃过招人嫉恨的局面,更多时候他们又因无法听而不闻,郁郁寡欢,以致折寿,实在可悲。

的确,大家看到的都是一个人美好光辉的一面,他们背后的苦楚失落从来无人闻问,也唯有在乎你的人才会在你低落时,关心你,鼓励你。人间的游戏规则本来就是如此,人们只爱看到人前光鲜的一面,对于他背后的辛酸苦楚,几乎都是嗤之以鼻的。

所以,听了这长达三个周末的红楼系列讲座,也许我真彷如梦游了一趟红楼,记不起太多内容,但是我还是会牢记这两句话,激励自己在俗世中,不要坠入流言蜚语中,活出自己还是最重要的。

此文刊于26/7/2017 星洲星云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