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7.17

《培育小人》


          进入下半年,许多政府考试将陆续举行,学校彷如进入了戒备状态,各式各样的激励或作答技巧讲座如火如的进行,学校常务会议也一再提醒老师们要加强复习进度,以让学生考获佳绩。在如此氛围下,不管老师或学生全都活在压力下,愁眉不展。
 
            我不知道这样的方式是否奏效,我只觉得我们一再强调的只是学业成绩。学生群中,后进生常常是被指责的,资优生则是被寄予厚望的。我们一直认为成绩好,在所谓好班的学生,一定懂得努力,一定会凭实力去考取成绩,殊不知资优生群中也有烂苹果,图以作弊方式得到师长的赞扬。一般上,老师监考好的班级,也会掉以轻心,觉得他们不可能作弊,反就把他们的胆子练大了。小考期间,因为我去代课,就目睹并抓到了资优学生作弊的行为,让我在震惊之余,觉得我们的教育似乎还是走错了方向。

            现在,随便找个中学生,问他们为什么读书?他们的答案都会是:考到好成绩,然后找到好工作,然后赚很多钱。再问他们:然后呢?他们就会语塞,摇摇头说:没有然后了。各位看到我们年轻一代的悲哀吗?他们读书竟然不是为明理、也不是为做人,只是要成为金钱的奴隶啊!追根究底,这是谁的错呢?

            司马光在《资治通鉴》提到:才德兼备者为圣人;德胜才者为君子;才胜德者为小人。当我们一再强调学生成绩(才学)多于品德时,是不是就意味着我们一直致力于培养小人呢?台湾某资深校长在劝勉年轻教师为师之道时,他说了一句我认为极有道理的话。他说:为师者,如果无法时刻栽培圣人,也要致力于培养君子,凡事以德行涵养为先,绝对不能忘了自己最重要的职责,成了“培养”小人的罪魁祸首!该名校长还强调:如果老师没有做好德行的培养,或学生还没掌握品德的修行,那千万别传授知识,因为这些有知识的小人,最终会是社会的祸患。

            这点,我是十分赞成的。然而,我们的教育制度不管怎么变,还是以学生的成绩来衡量一个学生、一个老师、甚至一所学校优劣的指标。长此下去,我真担心,当社会都充斥着这样的“小人”时,我们的社会还有可能变得更好吗?这局面又是一再强调成绩的教育部或学校高层所乐见的吗?

 此文刊于30/7/2017 南洋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