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17

《老师,你懂霸凌吗?》



           资讯发达,学生懂得的资讯真的不是我们可以想象的。比如霸凌这课题,我们对这词的了解,大概就只是同学之间的欺压现象。然而,近日,读中一的女儿竟然告诉我老师也会霸凌的时候。我听了,一时会不过意来。直至听完她的陈述,我才知道是怎么一回事,也慨叹现在学生对霸凌的认识可不比老师少啊!
 
            身为老师,一般都会对学生面命耳提,要他们不要成为霸凌的受害者;不要对霸凌事件视而不见; 更重要的是不要成为霸凌的施事者!但是,也许老师从来不知道,在学生的视角下,老师也成了霸凌!

            话说,女儿同班同学中有一位同学常不做功课,老师于是罚他写道歉信。学生写了,老师竟然在班级把信件念出,还要同学批判信件内容言过其实的地方。女儿看了,觉得愤愤不平,认为老师这种做法其实就是在“霸凌”那位同学,以致他无法在其他同学面前抬头。如果同学看不开,也许就会走上不归路。孩子说:老师这样不留情面的在大庭广众羞辱那位学生,其实就是一种言语霸凌,导致犯错的学生完全无招架之力。

            对此,我也赞同孩子的看法,也惊叹Z世代的孩子对于这类资讯的敏感度。传统的教学中,老师都是手持权威,丝毫不让学生侵犯的独裁者。在这些老师眼中,凡是唯唯诺诺,事事遵循指示去做的学生就是好学生、模范生,至少是老师的“乖乖牌”。这类老师们最不喜欢的就是那种喜欢提出自己看法,动辄与老师唱反调的学生。殊不知,这些学生的视野才是21世纪该有的想法。可惜的是:我们的老师,大多还未做好准备去倾听这些孩子的意见。故此,孩子只能回家向我诉说。

            未来的世界,是师生相互倾听的世界,还是充分体现教学相长的世代。老师身为引导者,更必须与时并进,却对不能停留在“以前”,时刻用以前来与现今学生作比较,进而彰显自己地位的崇高。

            所以,亲爱的老师,如果你教会了学生霸凌的定义及种类,请记得,自己千万犯下相同的错误。否则,学生举一反三,让老师无言以对时,老师千万别用权威打压孩子,才是一位称职的老师。

此文刊于5/8/17 南洋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