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17

《我们天天都“情绪勒索”》


           女儿上了初中,对朋友的需求霎时增加。想要有很多朋友,却又不知该如何改善,于是脾气开始变得烦躁,动不动就发脾气。我无法认可她的喜怒无常,于是关系常处于弩拔弓张的紧绷状态,一触即发。
 
            我于是常劝她别这样叛逆,说这样我也会很难过。她突然说了一句:你们这些大人就是这样,常常以情绪勒索孩子的说话或发言权。我一时还会不过意来,过了一阵子,上网查过,才明白何谓“情绪勒索”。

            “情绪勒索”这词是知名心理学家苏珊佛沃在《情绪勒索》一书中提出的概念。“情绪勒索”常见于亲子、夫妻或朋友关系中。情绪勒索者可能在有意或无意中,使用要求或威胁、施压、沉默的手段,让被勒索者产生各种负面情绪,例如:挫败感、罪恶感,恐惧感等,进而为了减少这些不舒服的感受,被勒索者就会选择顺从对方的要求,最终被勒索者的自我就被消耗殆尽,失去了为自己做主的的能力。

            想想,一般大人在教育孩子的时候,一般都会如此对待他们。孩子小的时候,为了要孩子听话,大人一般会恐吓他们,如果不听话,警察、虎姑婆,甚至是鬼会来惩罚他们,让他们心生恐惧而顺从;长大一点,孩子开始有主见叛逆时,母亲会以泪洗脸,告诉孩子自己找生活的不易,让孩子心生愧疚;倘若孩子若觉得压力过大,大人还会说一切安排都是为了他们好,别身在福中不知福。这一切,看似普通的对话或情景,其实都显示父母在情绪勒索孩子,让孩子活在负面情绪中。于是,孩子费尽心力,忘我的努力去完成父母的要求之际,心理还会出现一些抗拒的心理。于是,控制不住时,显现出来的就是许多行为上的失调。

            看完解说以后,我倏地发现:原来我这当妈的一直都在情绪勒索孩子啊!霎时间,我发现我真的不会当妈妈了。真如蝙蝠侠(spiderman)没了N(方向),成了失败的妈(spiderma)了!话说回头,这也显示了在资讯日益发达的今天,现在孩子获取资讯的能力,实在不容小觑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此文刊于 4/9/2017 南洋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