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17

《为何?泪流满面?》



               你问我有没有试过,因为听到一首歌,看到一句话而不知何故,泪流满面?我说我有,我每一次听这一首歌——《时间都去哪儿了》,都会无端泪流,不知何故。你不解,说凡事都有因果,不会无故的,缠着我要我思考。
                看着你日渐长大成熟漂亮的脸庞,微笑着说:你让我想想。于是,我陷入了沉思,脑海里又响起了这一首歌的旋律。
门前老树长新芽
院里枯木又开花
半生存了好多话
藏进了满头白发

记忆中的小脚丫
肉嘟嘟的小嘴巴
一生把爱交给他
只为那一声爸妈

时间都去哪儿了
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
生儿养女一辈子
满脑子都是孩子哭了笑了

时间都去哪儿了
还没好好看看你眼睛就花了
柴米油盐半辈子
转眼就只剩下满脸的皱纹
      也不知过了多久,当我察觉自己又再泪眼朦胧时,我回过神来,告诉在等待答案的孩子:也许让妈妈用文字告诉你吧。于是,孩子回房去了。
      我想:我会哭,是因为愧疚吧。既是对自己的母亲、也是对自己的孩子。
回想,自己小的时候,我因目睹妈妈的辛劳,常对自己说,以后一定要好好对妈妈,因为每一个人一生只会有一个妈妈。然而,当年的信誓旦旦,经过岁月的洗礼,今日仿佛已随风飘散。这些年来,我对妈妈,除了金钱上的给予,几乎都没有什么机会和妈妈谈天。
妈妈不多话,她喜欢把话收在心里。很多时候,妈妈总是沉默的。年轻至今,她少说也应该存了半生的话吧。然而,妈妈好像还没有什么机会说出来,孩子就长大离开她怀抱了。妈妈年轻时,为了孩子牺牲了自己的青春,70多年来,她几乎都没有为自己着想过。她确实是那个“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的典型。对于自己无法让妈妈拥有安逸的晚年,我心怀歉疚,是我违背了自己当年对自己许下的誓言。
20年前,我完全不敢想象自己活了半生以后会是怎么一个样?而今,这个年纪逐渐逼近,我完全能体会到“时间飞逝”的含义。 我大学毕业不久就结婚,像从一个坑跳入另一个洞,婚后孩子家庭问题一箩筐,也还真的没好好感受年轻,转眼就只换来满脸的皱纹了。
坦白说:我一点都不认为自己伟大。一如妈妈也从不认为她伟大一样。我每一次写文章感恩她对我的付出的时候,她都是淡淡的说:当时哪会去想那么多?生了孩子,再苦再难都要为她而拼命努力而已啊!句末都会加上一句:没有什么的啦!仿佛就因为这一句话,就可以把所有辛劳抹去一样。看着妈妈的脸,听着这一首歌,我还是一样泪流满面。若说不是愧疚,我实在也想不出其他的理由。看见至今仍为我的生活日常操心张罗的妈妈时,我不能不说:我的妈妈很伟大!反观我自己:孩子升中以后,除了把对错说明,我几乎都不怎么去左右她们的想法或行为了。
我不知道:在孩子心目中,我是一个怎样的妈妈?但是,我的想法,就如我妈:没有什么的啦,我尽力而已。我也不知道我的所作所为是不是在复制着妈妈爱我的方式?因为这答案只有孩子可以给我。
多少次了,听到这首歌,我还是会泪流满面。

_____________
此文刊于 3/10/17 星洲《星云》版

No comments: